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人民币国际化渐行渐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人民币国际化渐行渐近

任晓

2013年03月18日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执掌央行十年之后,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十年内,周小川在金融领域践行着他的“系统控制论”:货币政策推动中国经济基本维持了“高增长、低通胀”格局;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他说:“我也经常有做错的地方,有做的不准的地方。所谓实践检验真理、实践检验政策,做得对的东西肯定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行百里者半九十。平衡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完成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依旧是一场场艰难的战役。

增长与通胀:艰难的平衡

“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多目标制,我们的货币政策有四个目标。”每被问及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向,周小川的回答中总少不了这句话。

“多目标制”道出调控之难:如何在增长与通胀之间取得平衡,是他始终面临的艰巨任务。

对于今年货币政策,周小川给出的关键词是“稳健”。但今年“稳健货币政策”与去年内涵有所区别——“今年需高度警惕通货膨胀”。

2013年被视为中国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开始。新增长周期启动的最大看点莫过于改革这一最大政策红利的释放。市场期待新一届政府能够及时启动相关领域的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将宏观调控的侧重点更多放在供给管理上,以新的供给带动新的需求。

作为管理总需求的货币政策面临的压力并未减轻。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认为,2008年之后,经济和市场都呈现“周期短化”的现象。经济对逆周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操作越来越敏感,稍微“给脚油”,通胀压力随之而来。如果不及时“点刹”,经济增长提速和通胀上升几乎会同时出现,这一次两者之间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有一个非常从容的“时间差”。

经济运行“周期短化”要求货币政策需加强前瞻性和灵活性,这也是周小川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

金融改革:渐进、系统与倒逼

留任后,周小川有望在利率汇率两大金融改革关键领域继续践行他的理念,而这一理念的关键词是“渐进”、“系统”与“倒逼”。

他曾用“中医”比喻汇率改革:不选择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选择渐进疗法;不指望一个单项措施起到特别大的作用;在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和允许试错。

对于利率、汇率改革需要的宏观条件,周小川曾指出,“在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情况下,进行价格改革往往是比较难的,因为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容易导致人民的不满,对决策者形成压力。在通胀控制得比较好的情况下,价格改革就比较容易出台。这就涉及宏观调控。”

回顾其两项改革的重要步骤,均在通胀较低的时期出台,例如去年扩大了人民币波幅和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也体现了他推动改革的渐进式节奏。

“当然,我并不认为要等各方面的条件完全成熟了,才能推进这些改革,而是说,改革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有些领域到位了,就能推动其他领域的改革跟上来,相互促进、推动。但一开始时,你会看到摩擦、不配套、不协调,甚至是消极效果,这就要贵在坚持。”周小川说。在推进两项改革以及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周小川认为一项改革可以“倒逼”并促进另一项改革,不一定要遵循严格的次序,也体现出其推动改革时的灵活和魄力。

人民币国际化:渐行渐近

周小川既不喜欢被称作“人民币先生”,也在公开场合慎用“人民币国际化”这一词。他喜欢用“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来表述央行所做的事情。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所言,“在成功推行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等重大金融改革后,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成为周小川新任期的主要任务。”

2009年,周小川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引起国内外震惊。文章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SDR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

此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加入SDR并不着急。只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随着人民币日渐强大,被纳入SDR是迟早的事。”

按规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2015年进行货币篮子审查,对其组成进行评估和调整。届时,若周小川任期未满,他能否看到人民币“水道渠成”加入SDR?如若实现,他将看到自己参与绘制的人民币国际化蓝图已成。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