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议案由“多”转“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两会财经专题

代表议案由“多”转“精”

赵怡雯

2013年03月15日08: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临近尾声,大会规定议案提交的截止时间也已经到来。

  记者从3月13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获悉,截至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1件。有关立法方面的393件,监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3件。据悉,401这个数字是近20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最少的。

  人大代表们的议案为什么会缩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李伯钧介绍,很多议案是以代表团名义和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代表提出议案不在多,在于精。今年议案总体质量比较高,展现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虽然议案的数量“缩水”,但质量并没有“缩水”,《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代表的议案都是本职工作,在认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

  翻开全国人大代表杨迈军的议案,在这位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长达45页的议案文本中,便有包括“关于支持我国企业开展境外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建议”等。

  另外,也有一些代表提出“跨领域”的议案,质量依然很高。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议案及建议文本中,便有“关于改革教育结构、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建议”、“关于城镇居民均应享有一套经济适用权利的建议”等“跨界建议”。

  总体来看,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呈现“三大新意”:一是绝大多数议案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案。二是议案内容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各个方面。三是议案文本大多比较规范。(赵怡雯)

(责任编辑: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