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名度景区门票收入占50% 免票增益给景区启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知名度景区门票收入占50% 免票增益给景区启示

2013年03月22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门票收入曾约占景区总收入75%的珠海圆明新园,自去年10月17日免门票开放以来,景区人气大幅飙升,带动了公司物业租赁和自营项目收入增加,加上政府给予的2600多万元财政补贴,景区经济效益与开放前相比略有增加。(3月21日《珠江晚报》)

  但近年来,每至旅游旺季到来,中国各地景区门票大涨价令门票经济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有关数据显示,某些知名度较高的景区,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达50%以上,个别的甚至高达90%以上。事实上,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旅游业都是靠开发周边产业、完善服务来吸引游客的。

  旅游业是一个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有研究表明,它能带动100多个行业。例如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门票的收入只占公园全部收益的6.7%,极低的票价背后是吸引游客流连忘返产生的巨大消费。眼下,珠海的“免费”模式就凸显了商业魅力:免门票前圆明新园面临着客源、收入增长乏力的瓶颈,近几年的年均接待量仅为70万人次左右,门票收入所占比例约为75%;而免票后,仅春节黄金周7天,客流量就高达67.5万人次,物业租赁、自营船队项目、餐饮等收入均有大幅提升。事实上,除却圆明新园,西湖早已尝到了免票的甜头。

  针对门票经济的危害性国家旅游局官员亦曾坦承,门票经济致使不少地方旅游收入单一,发育不良。在笔者看来,打击门票经济不能处于提醒层面抑或依靠地方自觉,更需要国家从提升国民福利、促进旅游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在立法层面着墨。这方面,对景点、公园门票等方面的管理都有完善的法规和机构的加拿大就值得学习。在加拿大,公立公园的经费来源主要是政府拨款,门票几乎都免费。早在1911年,加成立联邦公园管理局,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级公园保护机构,1930年则通过《国家公园法》。由于有完善的法律和管理体系,收取或提高门票价格或者任何涸泽而渔式的经营行为,在加拿大都是无法做到的:公园法、公园局以及公众力量,都会构成一道又一道难以逾越的“防护墙”。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