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接近美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接近美国

侯莎莎

2013年03月22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项电卷睫毛专利,使许可企业每年赚取20万元;一项核燃料运输容器研发专利,不到一年就为企业赢得2000万元利润……专利所能带来的丰厚回报,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入到科研中。2012年,本市专利申请量达到9.23万件,专利授权量达到5.05万件,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2年12月底,本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6.95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3.6件,高居全国榜首,是全国3.26件平均水平的十倍,已接近美国2011年水平(35.6件)。

  10家企业年申请专利超千件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尝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甜头。2010年,公司研发成功核燃料运输容器,和设备制造厂一起申请了专利,弥补了我国无法自主生产核燃料运输容器的空白,将产品价格一下降低了一半。自2012年第一批产品交付使用以来,公司已从同类企业那里赚取到专利使用费2000万元。

  目前,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将知识产权作为巩固其优势地位的核心战略资源,加紧布局并积极运用知识产权规则打压竞争对手,控制或争夺市场份额,知识产权大战有愈演愈烈之势。

  本市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目前,全市已有3139家专利试点单位、160家专利示范单位。2012年,10家单位专利申请量超过千件,分别是:北汽福田、京东方、联想、奇虎360、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

  中关村申请专利占全市30%

  本市知识产权工作将资金、政策、项目等各类资源向中关村倾斜。近两年,市知识产权局共投入1.3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其中80%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关村企业。2012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达到2.8万件,较2010年增长近1倍,占到全市的30.5%。

  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高校专利申请量达到11842件,是2005年的4.68倍,标志着北京高校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快速增强。

  本市还实施了央企领先工程,为央企集体“出海”(向海外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全方位打包服务。目前,已有20家央企被列入该工程。

  去年,本市帮助5家重点行业领域的需求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工作,对3个项目给予了应急救助。

  今年,市知识产权局还将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制定并落实2013—2015年中关村知识产权推进计划,力争到2015年实现中关村企业年专利申请量突破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3万件。

  中小企业质押专利融资4.47亿元

  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经常遇到贷款难题,有时即使研发出了先进技术,但却苦于没有资金继续投入生产。今后,这些企业可以先质押自己的专利、商标或版权,从银行获得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本市共帮助中小企业利用专利质押实现融资4.47亿元。另外,本市在中关村开展了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专利保险等先行先试业务,推动成立了“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目前融资额已达近百亿元;探索“知识产权与股权组合质押贷款”的创新融资模式,以中关村企业电信科学研究院为试点,开展企业专利价值分析试点工作,举办系列专利拍卖会。

  今年,本市还将改变目前的重复奖励和普遍奖励的模式,加大对维持年限长的有效发明专利和对产业发展有影响的专利包的支持力度,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同时,本市将探索开发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在推动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方面实现新突破,与市金融局、银监局密切沟通配合,开拓其它知识产权金融衍生品;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工作,通过为专利保险试点单位购买专利保险等中介服务,为其提供全方位支持。

  专利代理人才奇缺

  截至2012年底,本市共有专利代理机构251家,占全国专利代理机构总量的27.52%;执业专利代理人3254人,占全国的40.35%。即使是这样,本市的代理人还是奇缺。

  申请过专利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活儿。哪些技术可以申请专利,怎么写专利,如何答复审查……各个环节都需要一个懂行的人来帮企业把握。另外,代理人还可以向企业提供咨询、评估、预警等服务。

  以前,很多企业把知识产权部门当做是花钱的部门,而现在,更多企业将其定位为创造效益的部门。如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有好几百名员工,其中负责专利方面的员工就有近200人。

  除企业外,国家审批部门、专利代理机构也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据业内人士介绍,专利代理人的入门门槛比较高,一般是研究生起步,要有工科背景,其次要懂法律,第三外语要过关,因为有可能需要翻译大量的英文资料。另外,从事代理人职业,最好以前曾有其他行业的就业经历。高级代理人要具备代理人执业证、律师证(双证),有时甚至还有评估师证。目前,本市拥有双证的代理人不超过100人。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傅晓辉形容专利代理人这个职业为“金领”。据统计,2011年,专利代理人人均创造的价值高达146万元,远远高于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据了解,目前,专利代理人的行业月薪大约为2万元。

  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泽辉告诉记者,从象牙塔走出的大学生很难直接从事代理人职业,最好是采取高校与专业代理公司合作的机制,从学生时代就对有此就业意向的人进行培训。  本报记者 侯莎莎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