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1.7 尚难判制造业回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1.7 尚难判制造业回暖

2013年03月22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3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21日公布,录得51.7,较2月份终值回升1.3。经济学者认为,3月份汇丰PMI初值回升很可能与年初的出口情况好转以及投资增速加快有关,但是只看这一个数据尚不能判定制造业在3月份已经回暖。

专家认为,3月份汇丰PMI初值回升很可能与今年以来出口情况的回暖有关。从分项指标来看,3月份无论是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还是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呈现出加速扩张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近两年的通常情况看,制造业情况的好转往往与工业品出口回升有关。2012年7月份出口交货值当月增速为3%,8月份和9月份增速回升到了3.6%和5.8%,就直接导致去年9月份当月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速在当年首次出现正增长。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5%,2月份增长21.8%,这将拉动制造业景气程度的回升。

汇丰PMI初值回升还可能和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速加快有关。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两会闭幕后,地方政府的换届已经开启,并预计于4月后基本完成。在新一届地方政府负责人上台后,将会重新鼓励投资。因为钢铁、建筑材料和建筑企业相当一大部分的收入来自基础设施项目与房地产建设,制造业活动有望凭此进一步复苏。

但是陆挺同时说,汇丰PMI初值反弹表明,2月份数据确实受到了春节假期的影响,现在扰动基本消失,但由于汇丰PMI数据的样本数量小且季节调整大,说服力较为有限。今年以来能源需求不旺,发电量持续疲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仅为3.4%,不仅低于2012年同期的7.1%,也低于2012年12月的7.6%。发电量增幅下降暗示了制造业的不景气。为此,美银美林已经将中国2013年1季度GDP增速预期由8.3%降至7.9%,2季度GDP增速预期由8.3%降至8.1%。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汇丰PMI初值上行有季节性因素影响,虽然整体序列的季节性剔除得比较干净,但春节周边带来的采样不完全或工作日较少的因素对整体数据仍有扰动,经过我们的处理计算,认为目前的经济基本处于平稳的状态,比去年底水平略微下降。

不过作为数据的发布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中国经济走势则较为乐观。他说,新业务与生产的较快增长带动3月份汇丰PMI初值反弹至51.7,这表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温和复苏的态势。同时通胀压力不大,为决策层延续相对宽松的政策支持经济复苏提供了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从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态势仍在持续,但这样的复苏仍然是投资以及重工业驱动的“旧式”复苏,也表明地方政府在年初的投资热情高涨。而这样的复苏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在通胀抬头以及房地产泡沫再度升温的预期下,这样的复苏势头能持续多久将存在疑问。从长期健康经济增长的需求来看,中国仍然需要推进多项改革,包括减税、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体系的市场化、重建社会保障体系,以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动力。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