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走出欧洲就该来这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成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走出欧洲就该来这里

诺奖得主对话财富成都 纵论现代服务业与产业结构转型

2013年03月22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成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城市,这里的法律法规也非常成熟,环境非常诱人。对于欧洲的投资者来说,成都是理想之地。如果我们要走出欧洲,就应该来到成都。”

这是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昨日在成都发表的观点。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首场活动当天下午在喜来登酒店举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受邀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成都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展开高端对话。

作为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学方面的学术泰斗,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结合国际经济环境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成都产业结构转型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他认为,近十余年来,四川及成都地区现代服务业占三次产业的比重迅速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而美国花了100多年才完成上述过程。

他建议说,成都未来发展的重点应放在高科技行业,充分使用大学、研究机构的资源,注意环境保护、治理城市的拥堵,扫除劳动力进入现代服务业的流动性障碍,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精彩的思想火花碰撞,让参会者饱满聆听到这位诺奖得主对中国及成都经济发展的深刻见解。

对比中美历程 成都现代服务业发展非常迅速

为了这次演讲,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专门对四川及成都地区的劳动力在三次产业中的就业率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将其与美国经济发展历程进行对比。他用PPT演示了1869年—2004年美国三次产业就业率的曲线变化图及四川、成都近十余年的三次产业就业率曲线图。

对比发现,美国的农业就业率从1869年的50%降低到2004年的2%,而服务业的比重则从1869年的20%上升到2004年的80%,而工业就业率呈波动持平状态。美国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进程。

反观四川和成都,这一转型步伐则明显快了许多。曲线图显示,从1999年到2010年,四川的农业就业率从60%降低到40%,服务业从25%上升到30%以上。而成都地区更为迅速,2001年,成都的现代服务业占比35%,到2008年已上升到45%,工业则从25%上升超过30%。

根据这一分析结果,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指出,四川虽然是一个农业大省,但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农业产业释放出大量劳动力,进入到工业;随着工业劳动力的增加,又有很多劳动力进入服务业当中。“成都现在有了更多的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入驻成都。可以说,金融业或服务业持有了大量的就业率。”

“虽然只是一个比较短的经济进程,但我发现这里的农业就业率在不断下降。这类似于美国19世纪的就业情况,而且变化会更快一些。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证明四川及成都的这种经济进步和发展是非常快速的”,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

人民网财经记者提问说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但很多代工企业利润率都非常低,对下一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有何建议?对此他认为,利润低代表竞争力大,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可以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入。而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劳动力不断增加,迟早会出现一个制衡现象。“应该毫不犹豫地发展服务性经济,来提高产品的利润率。”

提出政策建议 给予住房补贴促进劳动力跨行流动

产业转型的驱动力在哪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介绍说,农业新技术如“绿色革命”等将增加农业产能产效,并释放出劳动力流向其他产业。而工业新技术革命又释放劳动力进入服务行业。“我们最终不想来做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需要依赖工业产品及服务产品来提高生活的质量,这些都必须要依赖技术来持续有效进行。所以第三个阶段就是服务业,我们必须依赖更多有效的服务。”

结合中国特点,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认为巨大的人口数量为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比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们需要医疗、保健、护理各方面的服务,就连IT电子产品也可以进入老年人市场。另外离岸化或海外化也能促进服务业发展,企业的很多流程业务都可以外包出去。国际贸易、金融业、旅游业、计算机和IT产业也都能大大促进服务业发展。

要实现产业转型,就要扫清劳动力跨行业流动的各种障碍。为此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提出建议说,政府应该通过保护劳动力的权益等措施,创造条件鼓励劳动力流动。比如,可以向农村劳动力提供住房、在职教育、资金补助等等,鼓励他们进入城市寻求工作。“农村拥有住房的成本远远低于城市需要住房的成本,所以这需要相关的政策或者措施来消除流动性的障碍”。

点评财富论坛 会展经济促国际经济体进入成都

今年6月,财富全球论坛就要在成都召开,这能够给成都带来什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自有一番见解:“财富全球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表明一种新型经济即会展经济在成都快速发展。我认为像这样的会展经济将促进国际经济体、研发机构等汇聚到成都,使之成为西部总部经济的中心。财富全球论坛实际上展现出了众多行业性的机会,它是一种信号——你可以看到有哪些产业来参加这种会议,那么就会发觉哪些产业在今后会更加关注这个区域”。

他还认为,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企业会对成都的贸易、投资、商务环境十分关注,如工业园区的软硬件设施等。“日本的产业园环境非常舒适,极大的增加了当中的劳动力。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也会展现这方面的优势。”

展望成都未来 发展潜力大是欧洲投资者理想去处

对于成都的评价,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认为成都的增长会非常迅速。“这里有充裕的土地可以被用于投资和发展,很多公司都愿意来到成都来投资和研发,成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城市”,他说,这里的法律法规非常成熟,环境诱人,尤其对于欧洲的投资者来说是理想投资之地。

据他分析,成都有大量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劳动力非常充足,尤其技术劳动力非常好,这些足以构成了对外部的吸引点。另外,成都通讯、航空等基础建设非常完善,有便捷的空运优势,加上人口多、消费市场广袤,都是外来投资者十分看重的要点。他认为,随着地铁、公交的完善,城市拥堵的状况会得到缓解,可以为未来发展腾出更多的开发空间,这些都非常有利。“我相信综合以上考虑,成都在将来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城市。”

陈宪也对成都产业结构转型提出了观点。他说成都的软件开发很有优势,这里有非常不错的高等教育资源,人才结构十分适应这类高端产业。“产业升级过程当中需要不同的劳动力,同时成都又非常宜居,教育基础好,这些都是成都能够利用来作为推动产业升级非常好的条件。我相信成都没有理由不成为中国未来二、三十年非常重要的集合增长点。”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最后用一句话给成都提出建议:未来的重点应放在高科技行业,充分使用大学的潜力,注意环境保护,注重治理城市拥堵、治理好市内交通。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