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

王  珂

2013年03月22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唐春成绘

  经济社会发展得越快,老百姓越需要更多假期来缓解压力。同时,休闲消费在生活中扮演起重要角色。真正兑现带薪休假,才能让人们有“闲”消费。这既需要培养大众休闲文化,也需要有刚性的制度保障

  转变观念——

  百姓盼望更多休闲时间

  带薪休假带来更充裕的休息时间,也为扩大消费注入更大动力

  “你为什么想休假?”

  “很简单,就是累!需要休息!”北京市中关村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员工周凯说,工作日每天早晨6点多就要起床,8点半投入工作,中午只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晚上八九点钟才下班。如此紧张的节奏,让他感觉每天都处在半清醒状态。

  周末和黄金周,成了周凯最盼望的日子。“对我来说,最大的享受就是有足够长的空闲时间,背上旅行包,行走山水间,忘掉工作的烦恼,释放内心的压力。”

  像周凯一样,很多上班族工作努力,在公司赢得不错的评价。但节奏快、压力大,身心健康受到潜在威胁。兑现带薪休假,让人们在做贡献的同时,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亚健康人群约7亿左右,慢性病患者达2.6亿人,其中高血压约2亿人,糖尿病患者约2300万人,我国用于治疗慢性病费用相当于GDP的8%。

  “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老百姓确实需要更多的假期进行旅游休闲。”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我国目前正值发展黄金机遇期,在人们甩开膀子争取业绩的时候,提休假是不是有些不合时宜?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专家表示,我国已进入以可持续、和谐为主基调的发展阶段,充裕的休息时间,不仅可以降低医疗支出、提高幸福指数,而且可以缓解压力,获得更高、更持续的生产效率。

  全国假日办日前发布的《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1170.6亿元,增长15.4%。而根据以往几年的数据,每个黄金周能带来过亿人次出游,实现旅游收入1000亿元以上。落实带薪休假有利于旅游业平稳持续发展,为扩大居民消费注入更多动力。

  将人们越来越强的出游消费意愿转化为现实消费,需要两个前提,即有钱和有闲。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闲暇时间的制约性就更加明显。

  由于空闲时间有限,周凯在去年不得不选择在黄金周出了一趟远门。提起这个经历,周凯用“糟糕”来形容:高速路堵车,原本几个小时的路程变成十几个小时;风景区拥挤,看不见风景只能看一群群游客人挤人。几天下来,不仅没有得到放松,反而觉得更加疲惫。“以后再想出远门,我一定理直气壮地申请带薪休假。”周凯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