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五周净回笼 央行回笼力度仍属温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公开市场连续五周净回笼 央行回笼力度仍属温和

2013年03月22日08:5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央行本周加大了正回购的操作力度,但实际净回笼力度仍属温和。昨日央行开展了480亿28天正回购,令本周正回购总量较上周近翻番,但由于本周有400亿正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实际净回笼量为470亿,较上周仅略增30亿。

  这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实现净回笼,但从净回笼量仅小幅增加来看,央行回笼力度仍属温和,中标利率也再度持平于2.75%,显示维稳意图未变。

  受此影响,昨资金面也维持宽松,资金价格全线继续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1个月来首次跌破2%,下跌了11个基点,收至1.92%。而7天回购利率回落了23个基点,至3.06%。

  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方面,单周净回笼规模连续两周保持在500亿以下,不会给市场造成太大冲击;另一方面,随着民生转债申购资金的解冻、3月份财政存款的回流,都将令流动性继续得到支撑。

  事实上,从市场风向标,即7天回购利率在3月份来的走势来看,始终保持在3%附近徘徊,即使“航母”民生转债的申购,也未像其他大型转债一样对资金面造成过多扰动,因此,连续开展5周的正回购,只要操作量持续温和,对市场影响也颇为有限。

  展望未来,虽然公开市场逐步开始有正回购到期,但未来两周仅分别为50亿,对流动性利好有限,同时,3月底即将来临,预计资金需求从下周起将逐步增多,资金价格将小幅冲高,在此背景下,预计正回购操作量在月末仍将保持在适度水平。(⊙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