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3】

王  珂

2013年03月22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度约束——

  弹性休假需要刚性手段

  针对职工和企业之间的不对等,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

  日前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人们一边欣喜于落实带薪休假有了具体的时间表,一边也在热议:我国带薪休假的相关规定5年前就已出台,落实带薪休假为何还要等7年?如何才能保证2020年可以实现“基本落实”的目标?

  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带薪休假制度从确定到完全执行,需要一个过渡期。我国地区发展不均衡,企业承担成本的能力也不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推行休假制度也都不是一蹴而就。比如,法国1936年首次建立带薪年休假制度到上世纪70年代全面落实,历时数十年。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创造条件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企业和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推动休假保障全面覆盖。

  对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来说,可以借鉴一些外企的“弹性休假”制度,按照生产淡旺季分配假期;对由于工作非常繁忙而没有安排休假的职工,应按照国家规定对他们支付工资报酬;本年度未休的假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顺延至下一年。

  “弹性休假需要刚性手段。”戴斌认为,当前要尽快完成《旅游法》立法工作,进一步明确公民的旅游权利和带薪休假权利,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细则。另外,应该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分别制定针对性更强的办法。

  当然,更关键的是奖惩结合,增加企业、单位实行带薪休假的内在动力。

  比如,可以考虑将职工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列入单位的考核指标,对带薪休假落实不力的单位给予相应处罚。

  对于企业,可以考虑建立全国性的带薪休假落实情况数据库。一旦有员工对本企业进行投诉,经过调查核实后记录入库。数据库的最终统计结果,和企业的信用评级、企业可以享受的扶持政策等指标挂钩。这样不仅可以畅通员工的投诉渠道,而且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违规成本。

  链接

  部分国家的带薪休假制度

  在国外,假期大都也分为法定公共假日和带薪年假两种。这些国家在法定假日的安排上可谓用心良苦,带薪休假也得到更好保障。

  巴西:不休假将被罚。巴西1943年就颁布了《劳动法》,规定员工每年享有30天的带薪休假,保姆和保安也不例外。很多巴西企业在员工自愿的基础上用双倍工资换取员工假期,但是巴西《劳动法》禁止员工全部出售自己的带薪假期,要求至少保留1/3的假期用于休息。否则,企业将受到处罚。

  德国:不休假没补偿。德国政府机构员工有20至30天的带薪假期,人们可自由选择一次性休完或拆分假期。德国16个州的学校放假时间采取轮流制。德国政府对不休假的个人不给予任何经济补偿,以此来鼓励人们休假。

  瑞典:休假工资更高。根据瑞典的休假法,人们只要在一个单位一年里工作满180天,就可以享受25个工作日的带薪年假。为鼓励休假,休假法还规定,人们休假期间的工资要比平常高出0.8%。要是实在因工作需要而无法休假,雇主须付给雇员高出其正常收入近50%的工资。瑞典政府还推出了一项新政策,那些自愿脱离工作岗位、休一年长假的员工,可以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

  英国:不满意可仲裁。每年28天的带薪假期是英国人普遍享受的福利。英国政府网站提供了详细资料帮助公众了解自己的法定休假权利。如果雇主不依法办事,员工可以找工会或各地公民咨询处寻求帮助,也可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诉。

  (据 《国际先驱导报》、新华网)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