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落实国民带薪休假或许没有那么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落实国民带薪休假或许没有那么难

信海光

2013年03月14日10:13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民休假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关于带薪休假的建议也出现在两会议案提案当中。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提交了《关于尽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建议》;在北京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段强建议,“带薪休假应该由党政部门带头实施”,并督促北京的书记市长带头落实带薪休假。

前不久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这使带薪休假正式进入议事日程。人们对带薪休假的关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到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6000美元。伴随着经济发展,如何休假成为国民福利的一种内生需求。

现实中,我国民众正在享受的假期福利现状,尚无法满足这种内生需求。从数量上看,国人公共假期每年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与中国的发展阶段相比不可谓不高,但同时也要看到,对一些人来说有的假期却仿佛只能看不能吃的“画饼”,难以真正落实。此外,一些不甚合理的假期安排也无法保障度假的质量。

我们看到,在许多中小企业中,很多职工不仅没有带薪年假,连双休日都难以保证,导致假期的“纸上权利”无法落实。要解决这些显而易见的“硬障碍”,需要更严格的机制,增强职工话语权,保障职工合法休假权利。

与此同时,还要看到有一些阻碍假期落实的“软障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两会期间表示,自己工作了20年,按理说每年可带薪休假15天,但这些年来她从未享受过。这说明,现实生活中存在着阻碍国民正常休假的氛围。加班文化盛行、以不休假为荣,这些社会氛围往往会影响到职工个人评价,进而影响到个人的进步与升迁。要清除这些阻碍正常度假的“软障碍”,首先要转变观念。从这个角度讲,“带薪休假由党政部门带头实施”或许是个不错的建议,能够最大发挥政府部门的示范效应。

落实公民带薪休假,还要厘清公共假期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现在人们对大小“黄金周”的假期安排有些抱怨,认为不尽合理。而这种假期安排实际上秉承了十几年前的思路。1999年“黄金周”的出台,主要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了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借以拉动国内经济。这在当时环境下是合理的,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世易时移,当发展经济与公民休假可以兼得、国民休假意识不断增强的时候,可以顺势而为,落实带薪休假,将假期回归国民福利的本来面目,在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对增加消费和发展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官商勾结的领导干部变高危职业

人民财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要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