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官商交往有道也是对市场的呵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官商交往有道也是对市场的呵护

刘先云

2013年03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人大代表团审议时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掷地有声、意味深长。只有把握好官商交往的界限,杜绝官商勾肩搭背、官商勾结,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官商勾肩搭背,不仅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还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市场运行效率。商人寻求与领导干部的个人关系,目的通常是通过权力的庇护获取经济利益。不可否认,其中一部分是利益是正当的、合法的和应得的。由于目前我国行政审批过多、税费征缴存在一定人为因素等现象还局部存在,部分企业为了正当的利益也不得不寻求官员帮助。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官商交往,目的是为了获取特权和不法利益。

官员的权力“寻租”、商人的不法利益,损害正常的市场竞争,导致市场难以实现正常的优胜劣汰。商人获取的不法利益包括有形的各种资源,比如优惠的税收政策、土地以及各类政府补贴和专项资金等,还包括一些无形的资源,比如特许的市场准入、更大的经营权限等,甚至还包括对企业违法行为的纵容。一些企业通过获取这些特权,与同行相比获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即使这些企业在技术、管理上相对落后,生产效率相对低下,它们同样能在竞争中胜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必然导致市场机制失灵,市场运行效率低下。

一部分商人通过勾结官员获得不法利益后,还对整个市场形成了逆向激励。一些企业不再思考如何提升效率、如何转型升级,而是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自身如何获取特殊利益上。当前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对不少行业和企业而言,“公关”政府部门、寻求支持可能比在市场上的“血雨腥风”式的竞争来得容易。

官商勾结的存在,对创业精神也是一种伤害。一些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常常以为没有政府关系和背景,无法在市场竞争中立足。而自主创业激情和企业家精神恰恰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活力所在,如果没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业激情的消退也可能导致市场活力下降。

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必须杜绝“官商勾结”,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让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作用。

“官商勾结”源于监督缺位和官员自律不足,板子理应打在官员身上。要从根本上杜绝“官商勾结”,确保市场经济的有序竞争,需要加大反腐力度和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监督。通过改革,减少政府官员寻租的空间,让官员不敢贪,也没有机会贪。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但是,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

总书记的一番话,对所有党员干部都是一个警示。与商人保持合理的界限、用好手中的权力,既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爱护,也是对市场经济的呵护。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政府把钱花好了,老百姓就会敞开钱袋子

(责任编辑:谭树森、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