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政府把钱用在刀刃上 让百姓敢花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政府把钱用在刀刃上 让百姓敢花钱

刘尚希

2013年03月11日08: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人民日报》报道,文化部负责人在回答“两会”代表委员提问时表示,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政府如何花钱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怎样花钱提出了一些原则性要求,比如财政支出“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财政支出与公共消费不无关系。公共消费也可以说是对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消费。在我们的日常消费中,实际上有大量的公共消费作为前提存在,只是时常被人忽略了。比如,私人开车上马路是不是在消费?但前提是要有马路,而马路就是供公共消费的。还有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基础教育、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等,这些也是公共消费。公共消费是以政府为主体来提供的,在社会化和公共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历史阶段,公共消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消费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比重也会越来越高。

公共消费作为私人消费的基础、前提,当公共消费不足时,私人消费也会裹足不前,例如农村的消费,需要乡村道路、文化站、学校、卫生站等等提供的公共消费为基础。

公共消费对社会总消费的直接扩张效应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公共消费是社会总消费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扩大必然带来社会总消费的扩张。此外,公共消费的扩大也可以促进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进而扩大居民消费。

公共消费对居民消费扩大的作用方式之一,就是化解居民消费风险。一度推行的公共领域市场化改革和由此带来的消费不确定性,在降低公共消费,尤其是社会性消费的同时,给居民消费带来一系列风险,导致居民消费长期处于相对萎缩状态。通过降低居民消费的不确定性与风险,公共消费对居民消费产生扩张效应。

公共消费对居民消费扩大的作用方式之二,就是“挤入”居民消费。在一些领域,公共消费和居民消费具有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政府的公共消费上升了,居民部门将大量原来用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替换出来,并将其用于其他方面消费,居民部门的消费由此扩张,产生消费的“挤入”效应。

公共消费对居民消费扩大的作用方式之三,就是通过消费性投资带动居民消费。居民消费偏低(也包括一部分公共消费偏低)的原因,与消费性投资不足密切相关,在农村、中西部等地区,这种现状表现更为严重。消费性投资的定义,消费性投资起着提供消费基础设施、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的作用,能够对居民消费产生扩张效应。

应该指出,公共消费对居民消费的扩大作用,长期以来并未得到人们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就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现状而言,通过扩大公共消费来扩大社会总消费,对经济平衡具有“治本”的作用;而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减少外贸顺差对经济平衡只具有“治标”的作用。

我国消费水平长期偏低, 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过强, 预期支出过大。目前拉动居民(私人)消费的着力点应当是通过各种有效方法降低居民的支出预期。具体来说, 应当通过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继续推进医疗、教育、住等领域的改革, 扩大公共消费,以有效降低居民不确定性的支出预期。(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国内油价涨跌到底该由谁说了算?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