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聚焦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合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际社会聚焦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合理

黄培昭、张梦旭、暨佩娟、施晓慧、张晓东、林雪丹、李文云、管克江、郑红、刘歌、廖政军、吕鹏飞、孙健

2013年03月07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外引起持续关注。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合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也将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

  “基于理性逻辑的正确选择”

  埃及赫尔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说:“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这是基于理性逻辑、保证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落到实处的一个正确选择。”他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走向更大的繁荣和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对本报记者表示,报告把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7.5%左右,这个目标制定得合理,既不悲观,也不是盲目乐观。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对本报记者说,昨天她从网上认真阅读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她认为,报告延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同时提出了新时期的新任务,不仅重视经济稳定发展,而且强化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当前世界经济普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能够较快走出阴影,就是因为中国政府执行了正确的方针,保持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俄罗斯地缘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索科洛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出的发展目标合理。

  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说,中国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在7.5%左右,这显示中国将寻求经济稳步发展。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5日报道说,报告强调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并存。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的中国博客称,中国领导层将更加关注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稳定增长有利国际合作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出今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这相对于欧洲和美国来说仍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带动了其他国家的积极发展。

  韩国籍商人金永惠说,比利时安特卫普是欧洲第二大港口城市,也是世界“钻石之都”,她多年在安特卫普“钻石街”从事钻石贸易,欧债危机蔓延已经超过3年,安特卫普“钻石街”还能保持比较好的营销业绩,主要是得益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从2009年开始,她超过85%的客户都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整条“钻石街”共有300多家从事钻石加工、鉴定和贸易的公司和机构,其贸易总量占全世界同类业务的60%,而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占了其中的三成。她相信,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将对国际钻石贸易的稳定和“钻石街”保持生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将为他国发展带来动力

  印度新德里社会科学院副主任罗伊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国整体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同时增长将更趋合理化,更具可持续性。“7.5%左右的增长目标不仅可以给中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也有助于地区内各个国家摆脱经济增长颓势,特别是将为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带来动力。”

  埃及赫尔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说,即使在全球经济处于萧条和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也呈现出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特色,成为使世界经济走出衰退阴影的强大支撑。可以说,中国以其自身的力量为世界经济的企稳回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