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今年经济增长主要仍靠投资拉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姚景源:今年经济增长主要仍靠投资拉动

2013年03月04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建议:

  “投资这块,我们会比去年要好。”在国金证券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

  姚景源提出,下一步,我们要下大力气来解决中国对出口的过度依赖,解决经济增长当中更多地依赖投资所造成的问题,解决经济增长要从要素投入转移到创新和技术进步上。

  对今年中国经济,姚景源指出,出口肯定比去年强,“现在对于世界经济的判断,舆论界悲观的东西多了一些。”他认为,今年美国经济会好,欧盟情况也会比去年好,而现在看日本经济也不会比十来年的这种低迷状况更加恶化。

  “我觉得消费在今年扩大的难度仍然很大,”对于消费,姚景源指出,“三公消费”肯定会大幅下行,境外消费也是个问题,希望今年能够积极培育拉动力强、涉及面广的消费热点,但难度大。

  因此,姚景源指出,今年还是要更多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他分析认为,投资一定要到了在建项目时才会需要钢材、水泥、设备、人工,才能拉动经济,而投资从新开工项目到在建项目有6个月的时间差,所以观察新开工项目数量是增加还是减少,就能推导出6个月左右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是增强还是减弱,“去年我们新开工项目的增长率超过20%了,所以我觉得今年投资对经济的作用绝对比去年要好得多。”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