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将助推世界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将助推世界经济

2013年03月0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美国纽黑文3月2日电 (记者刘莉)在2日举行的耶鲁大学中国经济论坛上,多名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等一系列经济改革将为美国和世界经济提供推力,美国等发达国家将从中受益。

  本次论坛以“中美对话:全球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为主题,围绕美中经济关系、中国金融改革、两国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说,经济危机后,美国消费者信心受到严重冲击,成为目前美国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障碍。历经多年的经济低迷,美国传统经济的增长动力已经不足。中国眼下正谋求增加内需和居民消费能力,培育自己的中产阶层,这些努力都将为美国和世界提供潜在的增长动力。发达国家可通过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而获益。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肖特说,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先前的出口和投资主导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中国国民日益增加的消费能力对美国来说是好消息。更多的中国人将消费美国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可以推动美国经济走向复苏。

  金融服务公司史带战略伙伴集团董事总经理钮小鹏说,美国应考虑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资本进入其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这不仅有助于降低各级政府的财政负担,还将有力推动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双边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