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部分银行叫停二套房贷 专家:与政策信号无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部分银行叫停二套房贷 专家:与政策信号无关

2013年02月27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优质贷款”的代表,房贷一向是各家银行争抢的重点业务。但是昨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却在北京市场暂停了二套房贷,这是否意味着房贷政策会缩紧?对于这一反常现象,银行业专家表示,房贷虽然是优质贷款,却不是最赚钱的产品,个别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多是基于利润考虑,而且,目前暂时没有收到房贷收紧的政策信号。

  “大约在一个多星期以前,我们就已经不做二套房贷款的按揭了。”昨日,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只是二套房贷款,总行下发通知,未来的一年时间内该行都将停办住房按揭贷款。但是对于停办房贷的原因,银行方面并没有说明。

  无独有偶,记者调查发现,民生银行也正在从房贷市场“撤离”。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主攻小微企业贷款,基本不做房贷业务。

  已经有两家银行都“暂别房贷”,其他银行的情况怎么样?

  昨日,记者走访了包括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得知,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二套房贷依然在正常发放,并未有调整打算。

  至于近期市场传言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将提高”的说法,也并未得到银行方面的证实,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均没有接到关于调整二套房贷的相关信息,二套房首付比例仍是六成,贷款利率1.1倍。

  “房贷确实是优质贷款,但房贷并不是最赚钱的产品。”一位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是基于利润考虑。“举个例子,发放二套房贷,利率也不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0%;但如果是发放给企业做经营贷款,虽然风险更高,但上浮利率甚至能达到30%。”这位负责人表示,银行在利润压力大的背景下,当然会选择利润高的产品。

  住房按揭贷款不仅利润低,在通胀预期下,10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对商业银行来说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就好比现在的100元钱和三年前相比,可能相当于90元钱。10年、20年以后如果100元的价值相当于10元,对银行来说完全不划算。而且每家银行的业务侧重点不同,部分银行的业务重点方向就是中小企业贷款,在同质化经营较明显的大背景下,把业务做专也是很好的方向。”该负责人补充道。

  延伸阅读

  二套房贷款越来越难办

  虽然目前银行二套房贷政策并未出现大的变动,但二套房贷款已出现越来越难办的趋势。

  对于银行来说,目前多数实行对贷款套数“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不光看家庭名下现在有没有房产,还得看客户在银行征信系统里有没有申请过房贷,只要有过一次记录就算一套。即使客户家庭现在名下没有房产,但之前贷款购买过房子如果再买房时,都得按购买第二套住房来执行信贷标准。

  大部分贷款银行在审批贷款的时候都会要求客户提供收入资产证明和其他一些银行要求的资料。银行人员表示,如果借款人能够完整提交所需申请材料,审批通过后,甚至当天即可放款。一旦中间出现需要补交材料的情况,那么放款时间又将会被大大延后。

  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指出,二套房贷利率、首付皆提高的传言可能性不大,但单独提高二套房贷利率水平并非不可能。因此,有购房需求的客户应当早做准备。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