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购频繁 宽松货币现微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正回购频繁 宽松货币现微调?

付碧莲

2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规模为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2月份的CPI会冲破3.0%达到3.2%左右,而3.2%的通胀水平无疑会加剧市场对政策紧缩的担忧。
2013年02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规模为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尽管此次正回购的规模并不大,但是春节之后,央行重启正回购而暂停逆回购操作的做法,令市场纷纷猜测央行的货币政策或有所调整。

  昨日,28天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75%。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策略分析师郭草敏表示,从上周28天期2.75%及91天期3.05%的利率水平看,部分机构仍愿意“接招”,恰恰表明市场并不缺钱。尽管绝对量不大,但市场流动性还远未到“紧张”的地步。

  而从市场利率状况来看,尽管央行在上周从市场回笼了9100亿元的流动性,但是市场利率并未出现明显跳升状况,这也印证了市场资金仍相对充裕的情况。不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指出:“中国央行在上周重启正回购,并从公开市场回收9100亿元的流动性。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倾向于收紧。”刘利刚指出,大规模的资本流入、通胀压力的再度上升,以及地产价格的反弹,导致了政策的转向。“尽管从目前来看,加息仍言之过早,但需要关注隔夜以及7天回购利率水平,以判断央行的政策意。只是,由于目前的货币政策大致符合基本面的需求,因此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认为央行不会在上半年加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2月份的CPI会冲破3.0%达到3.2%左右,而3.2%的通胀水平无疑会加剧市场对政策紧缩的担忧。“得益于前期社会融资总量的强劲,预计整个上半年GDP同比逐季回升已无疑问。”

  鲁政委表示,“在依然宽松、仍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公开市场操作方向突然逆转、地产调控政策的颁布,这与2010年初的状态如出一辙,无非暗示着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已关闭,未来的政策方向将是以多快速度、以多大力度向紧回撤的问题。”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内中国的通胀压力会逐渐高企,但是基本到下半年才会显现。因此,预计到第四季度时央行会采取加息的举措。”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