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优先”是大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优先”是大亮点

2013年03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十年《府工作报告》,“民生”二字年年都是大亮点。

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购买力水平”。当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950元和107元。

2005年,报告中最夺眼球的是“两年内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从农村到城市,全国义务教育迎来免费时代,1.6亿孩子不花钱上学。

2006年取消了农业税。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则出现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到2010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已“梦想成真”。

2010年的报告,重点之一是就业,中央财政投入433亿元促进就业。到2011年底,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3万人,完成全年500万人目标的11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剑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两块儿硬骨头;2012年,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也体现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关切。

收入增加、教育发展,卫生医疗、就业保障,字字句句暖民心。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