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成品油将缩短调价周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平:成品油将缩短调价周期

2013年03月07日09: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答记者问。

扩大内需是我们战胜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部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选好投资的方向,就是要优化投资的结构。

我们现在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经济发展,应该说是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

——张平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进行答问。在发布会上,张平主任回答了扩大内需、油价机制等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焦点问题。

□聚焦油价

调油价将取消4%调价幅度

张平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说,现有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而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二是现有机制设定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变动幅度达到4%才做调整,如达不到4%,成品油价格就保持稳定,这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谈及最近的一次油价调整,张平说,调价窗口期应是2月19日前后,但因是春节,一直等到2月24日夜,过了正月十五才上调油价。“正好遇到国际油价那两天向下走,由每桶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原来油价的定价水平大体是每桶108美元至109美元,仍处在调价窗口期,所以这次调价是按调价机制进行的。”

“成品油消费涉及千家万户,涨价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大家有批评的意见,编了很多的段子,许多朋友说给我听。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张平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是按照油价形成机制来确定的,特别是最近几年都严格按照这个机制调整。

张平还介绍,中国的能源消费,特别是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去年中国自己生产的原油是2.04亿吨,进口是2.8亿吨,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58%左右。

■影响或抑制市场投机行为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表示,这一改革方向符合市场预期,预计成品油调价周期可能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甚至更短。取消“4%”的条件限制,也透露未来成品油调价有望更加及时,并实现常态化。

在专家看来,定价周期收窄也将给投机操作造成难度,抑制因投机行为带来的市场剧烈波动。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若严格按照一定的调价周期运行,破除4%的硬性指标,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以往出现的调价拖延现象,进而遏制投机套利操作。

高承莎表示,以往每次遇到调价预期时,为后期套利考虑,市场贸易商往往会出现大量购进囤积或降价甩货现象,极大破坏供需基本面对市场的调控作用。例如2010-2011年期间,受“金九银十”需求集中放大影响,再加上炒作,市场上出现严重的“油荒”,不少民营加油站“一油难求”。因此新机制有利于平衡供需面对市场的影响,保护民营加油站在特殊时期的生存能力。

■建议设置缓涨机制防通胀

根据定价机制新方向,国内外油价联动将更加紧密,但也需防范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专家认为,新改革方向是按照国际油价变化,国内油价硬性调整,这在国际市场正常波动时可以顺利执行。但若因投机因素,国际油价出现不理性飙涨,这一机制可能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影响国内生产生活。因此建议设置最高或最低调幅限制,避免价格传导过快。

安迅思息旺能源表示,目前中国台湾成品油定价是每周一调,在考虑汇率变动下,当周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将参考上周的70%布伦特+30%迪拜的原油均价变化幅度打八折。不过台湾设立了缓涨机制,油价高企时只涨一半幅度。

“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也提到,当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时,调价幅度会适度控制。”韩景媛认为,国际油价经常因为投机因素出现非理性波动。新定价机制也应设定针对国际油价异常波动背景下的应对方案,设定相应的缓涨机制。

□关于城镇化

上半年或出城镇化规划

张平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编制规划的目的是引导中国的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地发展,一方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扩大内需。

张平介绍,中国的城镇化在过去30年间有了很大进展,到2012年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城镇化水平达到52.6%左右。但城镇化进程中还存在问题,包括二元结构导致户籍和常住人口之间的差别;城市布局与规模不尽合理;大城市继续在膨胀,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滞后。

他说:“把城镇化蕴藏的内需潜力和我们的改革蕴藏的红利能够结合起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地发展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于扩大内需

要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张平表示,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张平说,从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内需不仅仅对需求结构的变化发挥了作用,而且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两年超过了投资,这是社会关注的,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期盼。

首先要提高消费能力,这就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其次,稳定消费预期,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医疗、养老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

□关于深圳前海

6项政策上半年有结果

国务院去年8月正式颁布支持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的“前海22条”。

张平表示,各方面都积极支持这些政策,但是确实也有一些需要深入地探索,目前仍有6项需要深入研究的政策。这些政策在今年上半年之内会有一个结果。

张平说:“我不敢说这6项政策都会按照原来设想的方案来执行,但是能够做到我们尽力地去做。”

他介绍,其中可能比较敏感的是关于律师执业的问题,因为内地和香港司法制度不同,所以这件事情需要再深入地研究,但其他经济方面的一些政策都是可以积极推进的。(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