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高层“内讧”公开化 施正荣拒绝辞任董事会主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尚德高层“内讧”公开化 施正荣拒绝辞任董事会主席

2013年03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 魏倩)24小时之内,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商之一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的高层“内讧”,在董事会公告和随后施正荣发表的声明中一览无遗。这位尚德的创始人、明星企业家施正荣,继去年辞任CEO后,这一次失去了董事会主席身份。

5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苏珊-王女士(Susan Wang)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立即生效。施正荣博士已经辞去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仍作为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

但随后施正荣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而且非法的。董事会没有法律依据这样做,这个决定是无效的”,并认为“董事会在这个时间点采取这样的行动,表明他们并不专注于眼下最重要的问题,不代表公司最大利益。”

这一回应被业界认为,尚德电力高层内讧彻底公开化,同时也被视为施正荣“彻底失去对尚德电力的控制权”。2005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无锡尚德电力,在过去的一年里矛盾集中爆发,公司深陷债务泥淖,前途难料。

2012年8月份施正荣辞任CEO时,该公司一位副总表示,他是为了更关注公司的战略方向,由尚德原首席财务官金纬接任CEO一职。这一次,接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苏珊-王也拥有资深财务背景。公告显示,苏珊-王之前就职于一家全球电子设备制造服务商旭电公司(Solectron Corporation),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企业发展执行副总裁。而这之前,她在施乐公司(Xerox Corporation)和维实伟科公司(Westvaco Corporation)担任财务和管理职务。

公告援引苏珊-王的话称,“尚德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的职责就是解决关键的债务及资本结构问题”。

而这正是尚德电力目前要解决的难题。3月15日,尚德电力高达5.75亿美元(约35亿人民币)的可转换优先票据(Convertible Senior Notes)即将到期。这笔可转债发行于2008年3月,按规定,可转债到期后,债券持有者可选择将债券兑换为现金,也可以选择将债券转换成股票。

施正荣还称,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公司免受伤害。作为执行董事长他将继续服务于公司。

目前尚德电力尚未公布2012年年度财报。去年12月尚德曾预计四季度光伏产品出货量较三季度环比下降至个位数的百分比,毛利率略为负数;2012全年光伏出货量1.7GW-1.8GW,此前预期为1.8W-2.0GW。

上周四,尚德电力股票大跌16.67%,为1.15美元,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尚德该如何解决3月15日到期的债务。记者发稿当日下午16点,尚德电力股价报1.21美元。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