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塑化剂标准或仍在制订 之前检测依据食品标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酒类塑化剂标准或仍在制订 之前检测依据食品标准

刘俊

2013年03月07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之前检测依据食品标准

  早前曾被一家媒体送检并报道其产品塑化剂“超标”的白酒生产商东方喜炮昨日亮出检测报告以自证清白。有广东酒业人士表示,有关酒类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目前正在制订,而去年起本地酒企已启用不锈钢管替代可能会导致塑化剂迁移的塑料管。

  昨日,东方喜炮向记者出示了3份检测报告,以证明其送检的一款高端产品塑化剂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出具检测报告。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昨日表示,酒类中含有微量的塑化剂,一般分析是来自容器中的塑料、管道中的垫片、接酒用的塑料桶等环节。他说,自去年起本地酒企已启用不锈钢管,为此每家白酒厂家投入以数万元至数十万元计。

  彭洪还表示,尽管仍未公布,但酒类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目前正在制订中,因为业内认为酒类不能简单地套用一般食品的标准,他指有关部门认为要订好这一标准仍需要一些实验以及把各地检测机构的情况汇总。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底举行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道“白酒塑化剂含量是否要单独订出一个标准”,有关专家未明确回复,而是回答“相关部门正在做工作”。据悉,在上述标准前,各检测机构对于酒类塑化剂的检测依据是国标《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 GB/T 21911-2008)以及2011年卫生部签发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