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谈油价形成机制改革 调油价或将取消4%基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平谈油价形成机制改革 调油价或将取消4%基线

2013年03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及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时表示:调节油价将取消4%基线。

2月24日,油价上调,招致许多批评和质疑。对此,张平解释说,调价窗口期应该是2月19日前后,但因为是春节,所以一直等到2月24日夜里,也就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上调油价。“正好遇到国际油价那两天向下走,由原来每桶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原来油价的定价水平大体是每桶108美元至109美元,仍然处在调价窗口期,所以这次调价是按照调价机制进行的。”

“成品油消费涉及千家万户,涨价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大家有批评的意见,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张平说。

不过,他也承认,现有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两个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而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二是现有机制设定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变动幅度达到4%才做调整,如果达不到4%,成品油价格就保持稳定,这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张平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说,下一步的工作,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如果顺利的话,上半年有可能出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