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代工豪华游艇 一艘卖价上千万元(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重庆万州代工豪华游艇 一艘卖价上千万元(图)

刘晓娜

2013年03月07日08:26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图形 徐侨唯 制

  投资不低于35亿、年产300艘豪华游艇……两年前,万州游艇产业园项目的签约备受关注,该产业园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31亿元。昨日,记者从万州区发改委获悉,黄金水岸游艇产业园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引进了来自德国、美国和宝岛台湾的合作伙伴。

  相中万州

  外商入伙造游艇

  据了解,万州黄金水岸游艇产业园规划在万州长江南岸的太龙镇向坪社区,占地规模近1000亩,项目总投资不低于35亿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年300艘豪华游艇的产能,预计年销售收入31亿元。万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政府针对此项目的征地有望在6月前结束,下半年产业园就可开工,工期预计两年。

  “作为万州黄金水岸游艇产业园的业主,黄金水岸控股集团目前已与‘德国恺撒游艇集团’、‘美国查帕拉尔游艇’、‘杰腾造船’成为合作伙伴”。该集团项目负责人吕茂怀表示,此产业园定位于生产高端豪华游艇,面向国内外市场。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继续招商引资,希望再引进意大利等国外知名游艇品牌。通过这样的合作,既为豪华游艇的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也打开了国外的销售渠道。

  产业转移

  成就万州游艇园

  为何要投资游艇产业?黄金水岸控股集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看中了游艇产业的广阔前景,所以才决定到万州进行布局。做该项目之前,公司已经在国内外市场进行过几年的调查。

  “游艇制造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国既有生产成本优势更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外的游艇生产厂家已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吕茂怀说,三峡库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及广阔的江面,是发展游艇产业的优势所在,这也是集团选择在万州投入巨资的原因。

  “傍”外企

  为自主造游艇铺路

  包括万州在内,近两年来,我市一共有6个区县要布局游艇产业,同质化竞争在所难免。不过,万州方面似乎不为此事担心,万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布局的游艇产业园,生产的是高端的豪华游艇,每艘游艇卖价上千万元人民币。黄金水岸控股集团出资在万州建代工厂,外国客户提供技术和市场,生产出来的豪华游艇,以出口为主,所以基本不用为销路发愁。

  不过,万州游艇产业园的终极目标并非代工,在消化吸收了外方的技术后,还将自主设计、生产品质高端但价格亲民的游艇,以争夺渐渐兴起的国内游艇市场。

  新闻纵深

  内陆搞游艇 规则配套是关键

  “在内陆,游艇产业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政策和产业链配套还不够完善,而这恰恰又是游艇产业能否发展的重要因素。”吕茂怀举例说,如果没有建好游艇码头、泊位,没有游艇维修补给,即使内陆人有消费能力也不可能买游艇,因为后续服务得不到保障。另外,正因为游艇在内陆是新兴事物,目前很多地方海事部门都还在摸索制定游艇行驶区域线路、游艇驾照考试等。

  他说,集团目前已经在万州规划有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除了集中游艇研发、设计、制造、交易、展示等外,还集游艇驾照考牌培训服务、游艇旅游服务以及由游艇俱乐部提供的维修补给等服务于一体。去年与德国凯撒游艇集团签约合作的“三峡旅游游艇服务中心”项目便承载了很多配套服务,该项目将在万州江南新区建设第一期游艇码头泊位,并以游艇、旅游房车、三峡旅游为核心,逐步将万州建成三峡库区集游艇及旅游房车展示、销售、出租运营、支援配套、游艇驾照考牌等服务的枢纽。“下一阶段,政府也会给予我们一些相关的配套,比如码头、泊位建设都是包含在里面的。”吕茂怀说。

  -重庆商报记者 刘晓娜 实习生 王越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