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2013年03月07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网络配图)

这些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决心很大、工作力度很大,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也就反腐败密集发声。而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必须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情况,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报告中提到了加强舆论监督,这两年一直比较受关注的网络反腐其实也是舆论监督的一部分。尽管网络反腐现今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反腐工具,但不能仅仅靠它。

网络反腐具有随意性、任意性以及不规范的成分,是随机性的反腐,要更有效地反腐,还是需要建立长效反腐制度。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胡星斗

反腐倡廉

反腐须让人民监督权力运行

新闻回放

重庆官员不雅视频案、陕西“表哥”杨达才、房叔房婶等网络反腐事件在去年层出不穷。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也就反腐密集发声。

报告内容

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报告解读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介绍,报告说明了中央对于反腐的重视。

胡星斗表示,反腐除了要加强部门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加强人大监督等,还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同时要发挥民间的力量,鼓励举报。“这中间又涉及到应制定举报法保护举报人。如果不能有效保护举报人,那么大家还是不敢去举报。”

胡星斗说,报告中提到了加强舆论监督,这两年一直比较受关注的网络反腐其实也是舆论监督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效的反腐制度。

胡星斗补充,还可建立公民诉讼的相关制度,普通民众只要掌握了官员贪腐的相关证据,都可到法院直接起诉,追回的资金可拿出一部分来奖励举报人,“这种方式的效果更胜于举报,这也是真正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

政务诚信

社会民众诚信先要政务诚信

新闻回放

去年的一项公开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说谎之风日渐泛滥,而说谎的首要原因是“社会没有原则、底线失守,大家过分追求利益”(72.8%)。去年10月19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十分不满,并提出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报告内容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报告解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介绍,中国几千年来对于官员的期望值一直都非常高,官员也是社会的标杆、道德模范人物,官风影响民风,官员对于社会稳定和社会诚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整个社会缺少诚信的现象特别严重,由于不讲诚信,每年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损失就要占到GDP的30%甚至更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介绍,地方政府不讲诚信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比如换一任书记、换一任市长,前面的许诺政策全部作废,“官德不高,民众的道德也就很难提高。所以说官德和政府诚信是第一位的。”

要推进政务诚信,竹立家认为,首先官员和政府机构的政务行为必须公开透明,具备诚信;其次要接受公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只有这样,政务诚信建设才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