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破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最可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破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最可行

丁开艳 王晔君

继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后,如何通过调节收入分配让财富分配更加合理成为全国“两会”前夕热议的话题。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显示,2012年这一系数为0.474,高于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0.44的平均数。
2013年03月01日10:4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继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后,如何通过调节收入分配让财富分配更加合理成为全国“两会”前夕热议的话题。业内人士期待,有了顶层方案之后,收入分配可以在疏通流通渠道、打破行业垄断、调节税收等方面破题,而在今年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或成为调节收入最为可行的方式。

  靠什么让财富分配更合理?

  “收入分配的不公平体现在收入、消费等各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群体利用公共资源迅速变富,一些群体却没能富起来。具体来看,一个公司内部高管和职工收入水平相比,其收入增速明显高于普通职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收入差距的拉大也导致了消费差距的扩大,比如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为3.33:1,但是消费差距则达到6:1。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显示,2012年这一系数为0.474,高于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0.44的平均数。

  “现在社会流动渠道越来越窄,越来越堵塞,需改革内在机制使得社会流动渠道畅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指出,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初次分配是重点,应该打破行业垄断、保护农民财产性收入等。

  财税“加减法”如何操作?

  除初次分配,如何让税收在再分配中发挥调节作用也成为关注焦点。

  “可以降低对低收入群体的所得税和财产税负担,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调整所得税和财产税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缓解收入分配中差距过大问题,防止贫富差距过于悬殊。”刘尚希认为,调节收入分配不应该仅是通过税收手段拉低高收入者的收入,而是通过研究合理的手段来实现公平增税。

  同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财税体制是调节收入分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发达国家的政府财政支出多数用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而我国行政支出包含大量‘三公消费’等不合理支出,在整个财政支出中解决支出流向问题,增加公共服务支出,减少不必要支出,这样可以缓解收入差距。”

  增加社会保障年内先行?

  “目前来看,今年收入分配改革在社会保障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我国社保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如在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增加居民养老金、加大对弱势群体财政补贴等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尽管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但是各项手段产生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比如收入倍增计划是一个长期目标,个税刚调整不久今年应该不会有大动作,今年收入分配改革最可行的应是在社会保障上取得突破。

  “就目前来看,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最有可能先破冰的是社会保障体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预计未来方案执行将面临更多困难,今年改革最可行的是完善社会保障收入。(记者 丁开艳 王晔君)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