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村劳动生产率低拉大城乡收入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农村劳动生产率低拉大城乡收入差距

2013年02月21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2月21日电 21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京召开主题为“如何避免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每月谈”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只有城市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劳动生产率低下导致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

  郑新立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明显滞后于城市化,而城市化的进程又滞后于工业化。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只有城市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具体来讲,农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1%。我们要想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城乡收入差距停留在这样的大情况下,是不可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

  郑新立指出,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只有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的28%,远远低于第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现在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是10%多一点儿,而农业劳动力的占比是36%。36%的劳动力创造了10%的GDP。这就决定了农民的收入同城市的收入,从事第一产业劳动力的收入和从事二、三产业劳动力的收入形成了巨大的差距。

  郑新立称,现在在农村还居住着近七亿人口,种地的劳动力还有2.8亿人,2.8亿人种了18亿亩耕地,平均一个劳动力只能种6亩4分地。按照现在的机械化条件,像华北大平原可以实现全过程的机械化,一个劳动力种几千亩没有问题,但没有那么多地供他们种,只能种6亩4分地,大量的劳动剩余,所以劳动生产率低下,这就决定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