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或老无所依 列养老金改革障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媒:中国人或老无所依 列养老金改革障碍

2013年02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2月19日文章,原题:老无所依 自2009年中国制定全国性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以来,约3.25亿中国人开始享受退休福利保障。一名中国农民对我说:“解放60年后,我们终于有了养老金!”

  但快速城市化和农村土地遭侵占的问题,已使中国农村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受到威胁。近期有研究预测称,未来20年内,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累计至10.9万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本世纪初,数万居民曾因养老金发放不到位而抗议。老无所养甚至有可能演化为比当前官员腐败和渎职更严重的动荡根源。

  中国养老金改革的障碍更大程度上是政治问题,而非财政问题。首先是缺少一个像美国社会保障署这样管理养老保险的中央机构。相反,中国的养老社保体系类似美国上世纪30年代新政之前的状况:一种以州为基础的权宜之计,各州规定不同,几乎没有针对跨州工作或退休人员的条文。在中国,约有2500个县级和市政府各自运营养老保险基金。

  其次,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未领到养老金的民众激烈抗议后,地方政府开始“借用”不得挪作他用的养老金个人账户资金。有报告称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额已达2.2万亿元人民币。

  改革的第三大障碍来自富裕城市和强大国企。上海和深圳等城市坚持自主管理养老基金。而国企拒绝将部分股份和利润划入养老基金资产,声称股息和利润归股东所有。

  中国人自己是最后的障碍,他们强烈反对延长退休年龄。中国官员经常称,早退休能够为年轻人空出工作岗位。但当前的退休年龄已加重人口负担。(作者马克W弗雷泽,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