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FDI下降7.3% 连续八月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FDI下降7.3% 连续八月负增长

孙韶华

商务部20日发布的FDI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虽然1月吸收外资金额依然是负增长,但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而不再是负增长。
2013年02月21日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20日发布的FDI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我国吸收外资从2011年11月至今,除2012年5月出现微增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1月也延续了此前多月的下降态势。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月吸收外资在结构上出现了几点明显变化。

  首先,从行业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降幅超过制造业,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4.3亿美元,同比下降5.8%,占全国总量的47.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3亿美元,同比下降9.8%,占全国的43.5%。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4%。而在2012年,服务业吸收外资高于制造业。而且从地域来看,不仅是东部,我国中西部省份吸收外资在1月也出现了下降,1月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吸收外资分别下降8.1%、0.8%、4.2%。

  其次,欧盟对华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40家,同比增长30 .8%,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 .2亿美元,同比增长81.8%,其中法国、德国、瑞典、丹麦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309.6%、70.3%、4060.4%和325.2%。而在2012年,欧盟27国对华投资同比下降了3.8%。

  此外,虽然1月吸收外资金额依然是负增长,但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而不再是负增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一直被业内视作未来数月后FDI金额的前瞻数据。

  不过FD I数据一向单月波动较大,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足以判研全年趋势。北航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方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很难找到一个投资地可以取代中国,欧洲还没有从经济衰退中走出来,美国经济状况也不佳,非洲虽然有潜力但整体投资环境和中国相比差很多。未来长期来看,中国仍是具有外商投资吸引力,并且中西部地区会是一个吸引外资的重要地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指出,从1月数据来看,虽然统计确认的实际到资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下降,但也有不少好的迹象:比如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了34.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

  “但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作为判断全年趋势或者形势的依据。”沈丹阳指出,总体来看,由于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球跨国投资均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因此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形势严峻,但也不至于出现大幅度下降,2013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态势。(孙韶华)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