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

2013年02月21日08:5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焦点访谈》2013年2月20日播出《揭开黑记者的黑幕》,以下为内容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张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报道了一个叫做李德勇的人,他打着综合记者站的牌子,招聘人员,以采访为名,行敛财之事,今天我们继续关注这个话题。记者在李德勇的身边观察了多日,发现这是一个多年形成的,有一定架构的组织,他们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记者?他们凭借着什么在社会上招摇撞骗?他们又有哪些敛财方式?记者进一步进行了调查。

  解说:

  按照招聘启示上的说法,李德勇所在的是一个国家正规报纸、驻连云港工作站,那么到底是哪家报纸的工作站呢?

  李德勇:

  我们这儿有《经济与法》、《中国新农村》、《农村青年》,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记者站,是我负责的,就这么简单。

  解说:

  按照李德勇说的这些所谓媒体的名字,记者在新闻出版的总署的官方网站上查找这些单位,结果一家也没有找到。他所谓的国家级正规报纸都是假的,当然就更不存在这些媒体驻连云港工作站。接下来再看看李德勇所领导的这个假工作站的组织架构。据记者观察,在这里不只李德勇一个人在忙,他的妻子、兄弟、各路亲戚七、八个人都在干靠所谓的新闻采访敛财这一行。而这些家人还只是他身边的一个小圈子。在这个组织里,李德勇还大量招聘外来人员,这些人一开始随着他一起外出充人数,等到跟李德勇学会了以新闻采访敛财的招术后,自己也单飞、单干去了,目前仍在单干这一行的还有二、三十人,墙上的这份名单上记录着这些人的名字,他们和李德勇之间经常互通新闻线索。

  知情人

  蔡先生:

  同行之间互通有无,哪家去了,以什么媒体的名义,拿了多少钱,谁接待的,对方姓什么、叫什么,这些资料他都记着,一个本上全是。然后他根据这个互相调配。同一个事实,以不同的媒体名义,分不同的人去,又可以产生第二次效益、第三次效益、第四次效益。

  解说:

  拿到别人提供的信息后,李德勇自己外出敛财,同时也给其他同行通报这些信息,比如记者跟随小刘一起去过的这家山东的食品场,就是李德勇曾经去过的地方。据小刘介绍,李德勇在这家企业已经要到了4000元钱。既然他们肯出钱,那就证明还有潜力可挖,所以李德勇又告诉小刘,以其他媒体记者的身份再次登门,这就难怪负责接待的厂办刘主任说怎么来的记者都是江苏的。

  刘主任:

  老家江苏的。

  小刘:

  嗯,江苏的。

  刘主任:

  都是你们江苏过来的。

  解说:

  李德勇等人利用互通信息的方式,跑遍了周边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的开发区,甚至是各个乡镇。同一个地区、同一家企业、同一件事,你吃完,我去吃;你拿完了,我也得去拿。

  蔡先生:

  真的像蝗虫一样,走到哪里,吃到哪里,骗到哪里。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