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2】

2013年02月21日08:5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解说:

  那么这些蝗虫式人物的牵头者李德勇究竟是什么人呢?在中国记者网上,记者竟然找到了他的名字和记者证,记者证显示他是一个名叫《购物导报》的媒体记者。在新闻出版总署的官方网站上,记者也查到了的确有一家媒体叫《购物导报》。记者在跟随李德勇外出采访时,也发现了他与这家媒体之间的确存在关系。比如李德勇等人外出敛财时,首选方式是收现金,但如果被采访对象不能提供现金,他们也可以接受汇款或转帐的方式。比如李德勇前往这家民营钢铁企业时,对方答应给李德勇15000元,但提出只能汇款,要求李德勇提供一个帐号,李德勇随即给了企业负责人一张名片,这是一张显示李德勇《购物导报》记者身份的名片,名片的背后留的就是户名为《购物导报》社的账号。第二天这笔钱果真汇到了《购物导报》的账户上,那么到了报社账户上的这笔钱又会怎么处理呢?知情人蔡先生就替李德勇办过这样的事情。

  蔡先生:

  这钱到了《购物导报》,除了有时候要抵扣一些报社该交的一些费用,实际上还是他的,还是他的,然后转到他个人卡里面。

  解说:

  李德勇已经完全把这种敛财方式当成了致富的手段,这样的营生收入可观,说起这个李德勇十分得意。

  李德勇:

  我跟你说干哪一行不如干这一行,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就是这么认为的,干哪一行不如干这一行。我去年4月份一个月挣两辆车,这两辆车都是去年4月份买的。

  解说:

  李德勇这样的人无疑是记者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他与《购物导报》究竟是什么关系还有待调查,如果他真是《购物导报》的记者,那么这就暴露出了个别媒体在管理上的漏洞。如果作为媒体处于利益驱动,聘用这样的人员,甚至还在非法创收中分一杯羹,那么这就意味着这家媒体已经将道德和责任完全抛在了脑后。

  张泉灵:

  我们看到李德勇不是一个人在活动,他带领着一批假记者四处招摇撞骗,而让李德勇这些人如此胆大气粗,起重要作用的还有这个东西——记者证。我们知道办理记者证需要一套非常严格的审批手续,那么李德勇手下这些假记者手中的记者证又是怎么来的呢?

  解说:

  记者到李德勇这儿后不久,他就开始游说说,可以帮着办个记者证。

  李德勇:

  你拿着记者证可以在全国各地去监督各个部门,就是这么个东西了。

  解说:

  据知情人蔡先生介绍,李德勇除了持有《购物导报》的记者证外,自己还有多个其它媒体的记者证,而且他还能给其他人办证。记者看到他给蔡先生办的就是名为《中国新农村月刊》杂志社的记者证,给这位小刘办的是名为《中国法制监督网》的记者证。另外,他的妻子、儿子、兄弟等人也分别持有不同媒体的记者证,这些记者证都有个特点,看上去来头都不小,动不动就带着“中国”或者“中华”的头衔。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