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年改写世界高铁格局 时速等均居世界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6年改写世界高铁格局 时速等均居世界第一

2013年02月21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运行时速、在建规模、发展速度,均位居世界第一

  1964年,日本新干线通车,时速200公里,成为世界高铁之鼻祖。2011年,日本最快的新干线列车“隼”号投入运营,最高速度达320公里每小时,历时近50年。

  2004年,中国着手引进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车技术。2008年年底,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时速350公里。2010年,时速380公里的CRH380A下线。6年时间,中国走过发达国家近50年的高铁路。

  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已接近13000公里。运营里程、运行时速、在建规模、发展速度,均位居世界第一。

  6年跨越 日本近50年高铁路

  过往报道显示,2004年4月,国务院在一个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会议上提出:要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铁路时速由16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纵观世界,拥有全球首个高铁系统的日本,1964年最高营运时速210公里,经过近50年,如今也不过提升至300公里。中国突然要在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路,难度可想而知。

  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吸收、消化、创新,是中国选择的高铁路径。随后,铁道部向日本、法国、德国等高铁技术输出国购买列车、引入技术。在动车组招标文件中,中方明确提出:外方关键技术必须转让。

  300km/h 中国早就习以为常

  中国幅员辽阔,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多样,建设中的许多困难在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几年来,中国铁路通过大量的试验和科技攻关,攻克了高铁路基工程技术、桥梁工程技术、隧道工程技术等许多技术难题,在工程建造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