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节后"收钱"近九千亿 8个月来首次回收流动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节后"收钱"近九千亿 8个月来首次回收流动性

孟群舒

2013年02月21日08:3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孟群舒)百姓节后忙着收心,央行节后开始“收钱”。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重启300亿元正回购,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2.75%,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由于春节前最后一周进行的8600亿元14天逆回购于本周二、周四到期,这意味着央行本周资金回笼近90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春节前放流动性、节后收流动性是惯例,今年农历新年前后市场流动性充裕,很可能1月份外汇占款比较高,保持‘合理流动性’也需正回购。这并不标志货币政策转紧。展望未来,根据外汇占款情况,央行可能正、逆回购交错出现或并行询价,公开市场操作将更为均衡。”

最近几年,每年春节后央行都收紧流动性。实际上,央行回收流动性有多方面考虑。一方面,央行通常都会在节前投放流动性,主要是为了满足节日期间的支付需求,而节后则会进行流动性回笼。另一方面,央行要将商业银行超储率保持在合适水平,调控商业银行信贷扩张能力。今年1月,新增贷款超过了1万亿元,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博士分析说:“1月社会融资和信贷规模出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增长,社会融资规模明显扩张且各项工具普遍较快增长。这说明,总需求明显扩张,市场流动性总体比较宽松。”他表示,今年全年信贷总量会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在9万亿元-9.5万亿元左右。在物价方面,2013年初将是物价上行阶段的开端,但涨幅可能较为温和。

从节前和节后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看,2月7日高达3.6463%,节后迅速下跌至2%以下,显示市场并不缺钱。昨天隔夜拆借利率微幅上涨0.33基点,报1.8693%。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821元,较上一交易日回落5个基点,微幅贬值。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