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13亿元创纪录 大武汉城建将大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投资713亿元创纪录 大武汉城建将大升级

2013年02月21日08:18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武汉2013年度城建大会和园林建设大会一起举行。会议透露:2013年,武汉城建计划投资规模为713.47亿,开工6条地铁、杨泗港长江大桥,还将正式启动园博园建设。今年将是历史上投资额度最高、建设项目最多的年份。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近三年来,武汉市城建投资总额已接近203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兴建一个三峡工程。前年588亿元、去年660亿元,今年再增50多个亿,武汉已步入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前瞻性的规划设计,大手笔的城建投资,构筑起一个全新的城市建设格局。

  ●交通建设

  6条轨道线开工蔡甸江夏将通“地铁”

  地铁2号线让市民体验到了地铁的好处。今年,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将掀起开工高潮,新开工6条轨道交通线,包括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机场线、29号线、24号线。

  29号线为地铁2号线的南延长线,起于光谷,途经江夏流芳,止于左岭,建成后可以减轻光谷地铁站的压力,大大拉近江夏与中心城区的距离;24号线起于地铁4号线二期汉阳黄金口站,止于蔡甸城区,24号线有可能以有轨电车的形式建设。

  首座双层长江大桥杨泗港大桥开工

  除了地铁之外,今年最大的工程就是杨泗港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为武汉市第一座双层公路桥,即上下两层都走汽车。四环线上的沌口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今年不开工。

  因为月湖桥(江汉四桥)只有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低,已不能满足需求,计划拓宽,计划今年开工。

  今年新开工的工程还有,长江大道(中南路-老武黄立交)工程、长江大道二期(范湖-常青立交)、三环线北段、西段综合改造、中南路与中北路(武珞路-徐东大街)综合整治、武咸公路(白沙洲大道落地点-青郑高速)改造、长丰大道快速化改造、国博大道等。

  在人行过街设施方面,今年将建设解放大道新兴街、新华西路、友谊大道才华街、中山路人行天桥及江滩科技馆门前地下通道等。

  地铁4号线年内通车连起三大火车站

  根据武汉市2013年度城建计划,今年武汉将有六大工程竣工通车。

  武汉市政府向市民承诺到2017年每年通一条地铁,今年兑现的地铁是4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一期计划年底通车,该工程从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在洪山广场和中南路可与地铁2号线换乘。届时,地铁将把武汉三大火车站串联起来。

  在快速路方面,姑嫂树路高架桥计划今年年底通车,届时二环线和三环线之间将再添一条快速路,市民驱车从唐家墩走姑嫂树路高架桥,可直奔三环线。

  在主干路方面,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江大道(范湖-中南路)段、以及武汉大学门口的八一路下穿通道、京汉大道武胜路道口立交桥等工程也将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鹦鹉洲大桥轻轨明年通汉口北

  在去年的基础上,武汉今年将续建近20项重大工程。

  轨道交通续建的工程有,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3号线一期、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其中,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备受黄陂以及汉正街商户关注,原计划今年通车,但因拆迁以及资金困难等原因,推迟到明年通车。

  过江通道续建的工程主要是鹦鹉洲长江大桥及两岸接线、江汉六桥、杨泗港快速通道四新段。

  环线续建的工程二环线雄楚大街段、墨水湖北路段。

  快速路方面续建的江北快速路、雄楚大街、龙阳大道、通顺大道(三环线-汉南纱帽)工程等。

  主干道方面续建的工程有,东湖通道、岱家山大桥及两岸接线、李纸路等。

  ●园林建设

  园博园今年动工三年内绿满江城

  今年武汉园林建设最大的亮点就是园博园。武汉计划“以举办园博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通过3年(2013-2015年)的时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绿地率达35%,绿量大幅增加;到2015年全面建成园博园,建设“三小绿地”120个、精致园林小品80处,完成6条出城快速道路绿化,景观持续改善;建成880公里绿道骨架,修复城区生态受损地,新建公园12个,城市绿化形成绿地系统完善、绿地总量适宜、绿地布局均衡、山水特色明显的新格局。

  在特色公园方面,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今年将基本建成张毕湖公园、常青艺术雕塑公园;建设舵落口江滩公园、竹叶海公园、后湖公园、岱山文化公园、府河湿地公园、江河文化公园等。

  在常规公园方面,今年武汉将基本完成戴家湖、杨春湖公园,建成沙湖公园;启动黄鹤楼文化旅游区建设。

  今年还计划完成80条城市道路绿化提升,推行双排行道树、渠化岛乔木种植;改造提升100个老旧社区绿化效果;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中幼林抚育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启动四环线林带建设。

  19座公园“一园一花”赏花全年不停

  2月兰花盆里装,3月桃花连十里,6月荷花满池塘,7月木槿花开,8月丹桂满枝黄,9月月季常开放,10月芙蓉正上妆,11月水仙供上案……2013年,武汉市将在全市园林系统31家公园实施“园花”培育计划,重点建设黄鹤楼公园紫薇花、和平公园月季花、青山公园杜鹃花以及解放公园兰花等19家公园当家花卉,市民可到最近的公园赏花。同时,市园林局将组织“四季赏花”为主题的系列园林活动,带动武汉赏花经济发展,打造武汉“新花城”。

  ●环境治理

  加快五大湖截污新建三座污水处理厂

  在湖泊保护治理方面,武汉今年主要是加快湖泊截污,重点实施东湖、沙湖、南湖、龙阳湖、墨水湖等湖泊截污;新建南湖等环湖路22公里;完成菱角湖综合治理;推进青山港建设,续建汉阳六湖连通、金银湖水网七湖连通水生态修复工程。

  在污水处理方面,今年武汉计划加快汉阳、青山、后湖等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建污水管网90公里;基本完成黄浦路、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改扩建汉西、黄金口、北湖3座污水处理厂。

  在排水方面,武汉计划今年完成市级骨干箱涵港渠清淤疏浚工程、7处立交(涵洞)排水改扩建工程等排水系统建设;完成民生路泵站拆迁重建工程、黄浦泵站改造工程等泵站建设。

  在垃圾全收集处理方面,武汉计划今年重点完成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星火垃圾焚烧发电厂、陈家冲垃圾预处理项目建设;建设长丰大型垃圾转运站和菱角湖地下垃圾转运站;建设古田一路环卫车辆停保场。

  ●城市规划

  加快汉正街规划推进三镇独立发展

  今年城建计划中,出现了一个新的投资领域,其投资资金达到94.5亿元,占总投资的13.2%,是今年的第二大投资领域,这个领域的名字叫“城镇空间结构大提升”。

  武汉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城市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规划,“城镇空间结构大提升”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科学的规划,促进城市合理有序地布局,持续良性地发展。

  根据2013年度武汉城建计划,“城镇空间结构大提升”主要包括,加快完成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核心区实施性规划、二七商务区深化规划设计、青山滨江地区实施性规划、杨泗港地区实施性规划、水果湖省级行政中心综合规划、古田生态滨水新区综合规划等;促进三镇基础设施相对自成体系,相对均衡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务会展等公共设施,实现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三镇相对独立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武昌古城保护和复兴规划的落实,重点建设武昌古城保护工程、武昌昙华林历史街区(二期)、汉口江汉路及中山大道、青岛路片街区、汉阳洗马长街、显正街历史街区、汉钢工业遗址历史街区等街区。

(责任编辑:孙博洋、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