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餐饮行业用工“吃紧” 求职跳槽旺季或提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节后餐饮行业用工“吃紧” 求职跳槽旺季或提前

2013年02月21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蛇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就像许多上班族还未从假期状态中恢复过来一样,许多行业都暂时出现的用工吃紧的状况。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蛇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就像许多上班族还未从假期状态中恢复过来一样,许多行业都暂时出现的用工吃紧的状况。大中城市的用工单位在近期就纷纷发布出了招聘信息,特别是一些餐饮行业,用工需求尤为饥渴。然而,面对漫天的招聘启事,前来问津的务工人员却并不多。

  打工者年后重新择业

  餐饮等服务行业用工“吃紧”

  历年农历春节前后都是服务企业用工最“尴尬”的时期,节前的“返乡潮”轰轰烈烈,让企业流失了大量员工,甚至有不在少数的异地打工族为了踏实过节,不惜辞职返乡。但是,这也给春节后企业用工带来的不小的困难,尽管假期已经结束,但各地“用工潮”并未出现激增。

  据《广州日报》19日报道,春节前,2012年第四季度深圳人才大市场“人才供需指数报告”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开春求职、跳槽旺季或将提前到来。虽然今年春节前依然属于招聘淡季,但相较往年通讯、信息等行业出现逆势而上的情况。其中现场招聘会求职人数为127221人,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60%。

  虽然元宵节后深圳用工荒将缓解,但专家表示,在产业转移影响下,返乡创业已成不可阻挡的趋势,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需求越来越旺盛,像河南等地出现省内转移劳动力超过输出劳动力的情况。因此,珠三角地区的用工形式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与此同时,“招工难”在餐饮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从厨师、配菜员,到服务员、面点师,一个个空缺的岗位难住了餐饮店主。许多餐厅都贴着招聘员工的告示,且具有针对性的人才招聘会也早早开场,为急待招聘的企业单位提供平台。

  然而,餐饮行业因薪酬偏低、工时难控等弊端而遭到求职者的排斥,人员流动率不断上升,尤其是服务员、配菜工、洗碗工等低端服务岗位,每到春节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缺人情况。有专家表示,薪酬低成为餐饮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为应对目前的招工困境,专家建议企业在职工待遇上做出长期改善,以留住已有员工节省成本。《北京日报》20日报道,在中国社科院专家檀学文看来,要解决餐饮行业的短期用工荒,还得靠政策和市场综合调节。他表示,北京作为一个大城市,对于从事低端产业的服务人员需求量很大,但城市生活刚性成本不断增加,使得这一部分打工者收入、福利不断压缩,加剧人员流失。所以,除了扩大招工范围外,部分行业还应增加工资,提高员工福利,以增加吸引力。

  求职、跳槽旺季或提前到来

  近年来,用工荒成为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的问题。春节前后,又是大批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之时,由于春节假期较长,工人短缺的局面很难迅速缓解,因此,在节后的一段时间内,全国大中城市都将出现用工荒,而在元宵节前后多数打工者才会返城就业。

  针对用工需求猛增,各地都推出的不同的举措以保证企业用人。荆楚网18日消息显示,今年节后深圳各大企业对营销和研发类的人员需求较旺,受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影响,普工类岗位供应呈减小趋势。各大企业转型期普遍狠抓内功(技术研发)和外功(市场扩张),导致销售类和研发类岗位需求激增。

  而在北京,市人社局发布首批岗位信息有近9000个,多为保安员、仓库保管员、房地产业务人员、投递员、咖啡师、餐厅服务员等,承诺的薪酬最高可达5000元,最低在1400元以上。

  基于各地节后迅速增长的用工需求,北京、天津和济南等地都提早举办有针对性的行业会。同时,随着求职者对薪酬待遇要求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求职和跳槽人士也选择提早了解求职信息,做到有备无患。因此,有报告预计,今年的求职和跳槽旺季或提早到来。(种卿)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