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高端名表在华销售仅增0.6% 仍是富翁最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高端名表在华销售仅增0.6% 仍是富翁最爱

2013年02月21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报告称高端名表在华销售仅增0.6%仍是富翁最爱

  有报告称中国奢侈品消费偏向境外

  瑞士钟表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较往年明显放缓。而在多家机构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报告》中提到,去年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的购物决策地重心偏向境外地区,除港澳地区(26%)外,欧洲是中国境外旅游消费的重心,达23%,其次是美国(10%),而日本则跌至3%。文、表/记者郭晓昊

  数据:高档腕表销售国内外“两重天”

  瑞士钟表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明显放缓,相较2010年与2011年57%和48.7%的增长,去年其在华销售仅增长了0.6%,其中2012年下半年瑞士钟表在华市场下滑趋势更为明显。不少终端零售商库存高企,需求明显放缓。不少业内人士称,由于礼品馈赠消费大幅委托,往日的香饽饽如今成了烫手的山芋。

  2011年,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额达16.36亿瑞士法郎,较前年增幅高达48.7%。瑞士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是2011年在瑞士购买力最强的外国游客,甚至有些人出趟国就是为了买块表,人均日消费额达350瑞士法郎,而欧洲游客人均日消费额仅在120~240瑞士法郎之间。据统计,2012年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消费奢侈品达1836亿元,是国内奢侈品消费总额的1.5倍。

  调查显示名表

  仍是富翁“心头好”

  尽管“消费级”高档腕表在华销量大不如前,但有调查显示,收藏级名表仍是国内千万富翁的“心头好”。胡润百富上月中旬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尽管受到“表哥”等事件的冲击,企业家对收藏手表的热情度仍持续上升,手表收藏排在书画之前名列第一。“富豪对收藏的热情很高。男性富豪比女性富豪更喜欢收藏。亿万富豪比千万富豪更喜欢收藏,千万富豪近五年来开始有收藏习惯,而亿万富豪有收藏习惯已达8年。手表仍然是富豪收藏的首选,达到34%,千万富豪平均每人拥有4块手表,亿万富豪平均每人拥有4.9块手表。”

  行家王先生表示,瑞士表其实也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低端产品甚至需要跟国产表竞争,而极负盛名的经典款及顶级品牌、200至300件限量的小制作或小批量生产款式依然堪称奢侈品市场的风向标。

  小贴士:

  典当名表最好备齐票据

  春节过后,不少市民都选择将自己闲置或亲友赠送的名表、首饰等拿到典当行“绝当”,但由于绝大多数人手中已无当时的发票等购买凭证,不但影响了拍卖行的估价,也令潜在的下家踌躇不前。有典当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收到的礼品几乎都没有发票,而买家看货时总希望典当行能出示尽可能多的凭证好验明正身。他提醒有典当需求的消费者在选购瑞士名表、黄金、白金、钻石等商品时,最好保留购买凭证,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公道的价格。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