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黑记者敲诈企业有靠山 办假记者证最高1月挣俩车【4】

2013年02月21日08:5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电话连线)

  本台驻香港记者

  金佳博:

  经核实,这个网站主办单位是于2012年11月16日,以香港传媒纵横,新闻影视通讯社有限公司的名称,在香港获得注册证书。随后我按照网站上提供的地址,去了这个公司在香港注册地,令我意外的是,这个办公地址门牌上却挂的是富华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的招牌,我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家网络媒体的办公处所,这个写字楼的物业人员告诉我,在香港利用一间办公室注册多家公司的现象是很普遍的,所以我们根本无法查证公司的真假以及运营情况。

  解说:

  即便《中华传媒纵横网》真是一家境外媒体,按照规定,未经允许也不能在境内从事新闻采访活动,而且香港媒体记者在内地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按照香港、澳门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必持有专门的证件。

  金佳博:

  香港记者要去内地采访,记者需要得到经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批准的记者证。在这个记者证上,会盖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钢印。

  解说:

  在李德勇办的这份所谓记者证上,根本没有中华全国记者工作者协会的钢印,这彻头彻尾是个假证。既然这个证从《中华传媒纵横网》上能够查到,那么这个网站和李德勇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按照网上留的电话,记者联系了这家《中华传媒纵横网》,一位工作人员和记者没聊几句就主动谈到了李德勇。

  (电话连线)

  中华传媒纵横网工作人员:

  我这个是怎么的,江苏这块都是归李德勇,然后他给我联系,有什么事和他说,然后他给联系下面那些通讯员。

  记者:

  跟网站直接联系,能不能办一个记者证。

  中华传媒纵横网工作人员:

  可以,那可以。没事,加入咱们队伍,咱们的队伍特别欢迎懂新闻、知道规则,然后加入一起。

  记者:

  那有啥要求、条件吗?

  中华传媒纵横网工作人员:

  一般一个通讯员,一般一年一万块钱的任务,反正就是一年的管理费嘛。

  解说:

  接下来记者又核查了李德勇给蔡先生办的《中国新农村月刊》杂志社记者证,和小刘持有的《中国法制监督网》的记者证,和李德勇给记者办的《中华传媒纵横》的记者证一样,这两张也是彻头彻尾的假证。由此看来,办假记者证成了李德勇的又一条生财之道,就是凭借这样的假记者证,李德勇和手下的一帮人来回奔走、招摇撞骗,难道就没有人识破他们吗?

  蔡先生:

  被人家举报了,停了是吧。他可以帮你调,再调到另外一个媒体上,反正让你这一万块钱不会瞎了,反正你继续干,继续干,你就每个月继续给他交4000块钱管理费,他有钱赚。

  解说:

  李德勇等人能够屡屡得手还因为被采访的地方大多有把柄落在他们手里,所以宁可破财免灾。这位苏北的政干部曾经接受过李德勇的所谓采访,但是面对我们的镜头,他显然不愿意多谈那次采访的事。

  乡镇干部:

  他是冲着我私人的,他认识我来看看我的,作为朋友来看看我的。

  记者:

  你们之间是朋友吗?

  乡镇干部:

  一年前认识的。

  记者:

  那么像这种接待是你自愿的呢?还是觉得这也是一种负担呢?

  乡镇干部:

  朋友来了,应该说来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之间加强感情的。

  解说:

  据知情人蔡先生介绍,在他替李德勇谈钱的过程中,还遇到有个别的接待干部,甚至和李德勇这些人同流合污,构成一个更大的利益链。

  蔡先生:

  这里面还有秘密,就当地的人你来了,他们懒得管你真假,只要你有手续是吧,你有证复印一下,然后吃饭就有个名义报销,然后给钱,他有回扣的。5000元他等于拿回扣拿多少呢?他内部称为叫稿费,你给我5000元,你拿2000元稿费,或者你给6000元,你拿2000元稿费。其实很简单,因为对方也有好处,巴不得你来了。

  演播室主持人

  张泉灵:

  李德勇名为记者干的却是骗子的事,他不仅自己背离职业道德,还培养出了一堆的假记者,徒子徒孙四处行骗,这些假记者、黑记者为什么能够屡屡得手?骗子胆大是原因之一,被骗者没底气同样是重要的原因,自己有毛病不思整改,却想花钱免灾,结果搞成了养虎为患。更有甚者被骗方还有人甘愿里应外合,从中吃回扣,可以说都是私利在作怪。

  在今天的节目播出前,我们接到了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处理意见。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发出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正按规定程序吊销李德勇新闻记者证,终身禁止其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同时要求《购物导报》主管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调整报社领导班子,责令报社全面整顿,清查采编人员。总署将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之后,对报社追加行政处罚,并将此案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全国,进一步加强对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的打击力度。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目前已经派人前往江苏连云港市,调查情况严肃查处。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闻出版和公安等部门,已依法取缔了非法记者站,并对李德勇立案查处,已控制了李德勇、李德勇的前妻、弟弟等此案有关的涉及人员,该市新闻出版部门正在对市内其它的记者站进行排查。除了这些正在查的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查的内容,比如李德勇利用的那些所谓的媒体和网站都是什么来头?还有哪些违规违法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将一一追查,而《焦点访谈》将持续关注,这里是《焦点访谈》,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