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捐献扩展至全部省份 分配仅需26分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器官捐献扩展至全部省份 分配仅需26分钟

徐晶晶

2013年02月21日09: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从本月开始,器官捐献将从之前的19个省份扩展到全国所有省份。据了解,上个月全国统一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已经成立,目前该中心已经正式开展工作。今后医院如果获得了一个器官,就必须通过卫生部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统进行统一的分配。

  仅百分之一患者能等到器官

  昨日,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煜,市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放射科主任李昆成做客城市零距离节目时透露,目前,我国每年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已经达到了100万左右,而真正能够做上移植的只有1万人,其中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是每年20万到30万,但是每年做上肝移植的人只有3000到4000人。很多需要心脏、肝脏、肺脏这些器官的患者都只能在等待中就不在了。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器官移植主要还是依靠死囚捐献,移植死囚的器官占到总量的60%到70左右,而公民间的自愿捐献目前只占极少的一部分。

  据刘煜透露,器官捐献正在逐步完善,从2001年开始,由10个试点城市逐渐推广到16个,到现在19个,今年开始推广到全国,而本市从今年开始建立相关机构,公开电话等。

  器官分配将遵从三大原则

  据刘煜介绍,我国目前正在卫生部的主导下,建立人体捐献器官的分配系统。它将主要以三个原则为基础。第一是病情原则,会做专业的器官评分。第二是就近原则,比如在本市获取的器官,可能优先由北京市的各个移植医院来分配。第三个是年龄的原则,孩子要优先于老人。

  由于该分配系统是公开的,所有的器官移植的单位,要把等待病人的相关信息都录入到网上去,分配系统根据在网上登记的这些病人的排名进行工作。系统包括器官移植等待者预约名单系统和器官捐献者登记以及器官匹配系统。

  分配一个器官平均用时26分钟

  与此同时,每一次分配痕迹都将被永久地保留在数据库中。如果有疑义,可以随时重建任何一次的分配。同时整个分配过程,受到身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监督。

  王海波说,系统不仅从技术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分配的公平性,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匹配的质量和效率。根据统计,经过分配系统进行分配,从录入供者信息后开始分配,到器官真正分配到等待者身上,整个分配过程平均用时26分钟,其中匹配环节的平均用时仅为0.96秒。

  王海波表示,现在我国的器官分配政策规定了本院优先,其次是本省。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