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2】

2013年03月07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收入分配

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新闻回放

今年2月初,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报告内容

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解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这就要求政府在适当地优化提高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更多地要考虑怎样为低端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此外,社会保障体系也是惠及社会大众特别是低端弱势阶层的一种手段。

贾康表示,所谓收入再分配主要是抽肥补瘦,但是对于高收入阶层,不是和他们过不去,而是按照现代调节制度下的支付能力,让他们更多地向国库作出税收贡献。在共享过程中缩减收入差距,使中等收入阶层得到壮大,使特别困难的人群明显地减少规模。争取把整个社会收入分配的财产配置形成一个阶层呈现总体上的“橄榄形”,两头小中间大,只有中间阶层比较壮大,这样才有利于全社会的稳定和谐。

房产价格

应建长效机制防止房价反弹

新闻回放

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的发布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细则中,国务院要求各省市一季度出台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可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个人出售住房的,按照规定,征收房产增值20%为个人所得税。

报告内容

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报告解读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是今年以来中央以及北京多次重申的态度。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北京也正在针对新国五条研究落地措施,京版新政有望尽快出台。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2011年颁布的国八条和京十五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最大,2011年底房价比2010年降幅较大,不过2012年又有所反弹。北京房地产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北京的限购政策,打击了部分投资投机需求,去年九成以上购房为首次置业需求。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多名业内专家表示,应该有稳定且长效的机制,避免一时的政策之后导致房价反弹。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