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城镇化将提高平均收入水平 平衡收入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哈继铭:城镇化将提高平均收入水平 平衡收入差距

2013年02月19日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中国经济在过去数十年的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代价是城乡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这种差距在高、低收入群体之间更为明显。一些学术研究估计,截至2012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高达0.61,远高于世界银行估计的2010年世界平均水平0.47。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城镇人均收入大约是农村地区的2.4倍。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等在中国城镇化研究分析中指出,中国的贫富差距是由一系列的原因造成的,包括社会福利不足、房价高企以及城乡间收入差距大等。缩小收入差距的关键在于结构性改革,包括收入再分配、税制和社会福利改革等。如果经过精心设计并加以落实,城镇化也有助于降低城乡间收入和财富差距。由于现在的城镇化率为50%左右,且城乡间收入差距大,中国的贫富差距可能处于峰值。当中国城镇化率较低时,大部分人口的收入较低并且生活在农村地区,收入差距的问题并不严重。但这不是中国所需要的平等。展望未来,如果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大部分人口将成为相对高收入的城镇居民。他们预计这将提高平均收入水平,同时缩小贫富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化可能不会缩小城市内的收入差距。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