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七年后才能落实 要不先恢复五一黄金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带薪休假七年后才能落实 要不先恢复五一黄金周?

颜英

2013年02月19日15: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纲要的发布让相关旅游部门振奋,但也有人发问“为何还要等7年”和“7年后能否真正实施”。有旅游专家认为,带薪休假执行恐难真正落实,建议7年内恢复或增加一个黄金周长假,以满足国民旅游休闲需求。

  网友:

  带薪休假为何不强制执行?

  纲要的颁布让许多人十分兴奋,但也有不少人对于与目前尚隔7年的“2020年”颇有微词。网友“雪山玛卿”吐槽:“还有七年就可实现全民带薪休假,中小学增放春秋假,感动啊。只是执行得太慢了,还要等到2020年,其实这个完全可以强制执行,没有必要渐进,否则即便到了2020年,有些单位也未必会乖乖执行。”

  微博认证为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的网友“周密发”表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即已施行,但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竟然要求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可见该条例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则表示:“不可期望过大。”他认为,不少企业还存在克扣工资、拒替劳动者交保险等现象,相比之下,要落实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带薪休假,难度可想而知,未来7年都未必能落实。

  专家:

  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

  “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近年来一直是热点话题。尽管多年以来,部分专家一直强调落实带薪休假才能让国民得到旅游实惠,但如今仍有一些专家呼吁,恢复或增设一个黄金周长假。

  多名旅游专家1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带薪休假能够落到实处当然是好,但在带薪休假尚未基本落实的情况下,日益高涨的国民长假需求需要长假来释放,恢复和增设一个黄金周长假则很有必要。

  刘思敏呼吁,在春夏之交再设一个黄金周长假,“未来5-10年内,民众长假需求都需要释放,至少在带薪休假尚未基本落实的7年内,国人都需要多一个长假。”

  不过,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对此并不赞同:“增设黄金周的想法是一种倒退。”作为带薪休假的倡导者,蔡继明表示:“1995年带薪休假已写入《劳动法》,正因为1999年有了黄金周,市民度假需求一时缓解,带薪休假一直没有落实;2008年取消一个长假后,带薪休假马上出台细则进入快速通道,此次纲要的最大亮点也是加强推动带薪休假的力度,压根未提长假”,蔡继明认为,集中放假是最粗放、最浪费的模式,只有实现带薪休假,才能使国民出游进入健康、环保的轨道上来,其他方式都治标不治本。(记者颜英)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