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应对节后招工难:员工介绍1人每月多领5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家应对节后招工难:员工介绍1人每月多领50元

殷亚楠

2013年02月19日15:5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殷亚楠

  春节几天假期过后,不少商家又打出招聘广告来。但由于回家过年的许多外地农民工还没回来,招聘市场总体上显得冷清。业内人士表示,劳务市场要恢复正常,还要等正月十五以后。

  店员难以招聘 老板自己看店

  18日上午,历山东路南段一家服装店门口的爆竹皮还没被扫走,这家店主人就把招聘店员的广告挂出来了。李女士介绍,她的店今天刚开门,可是店员节前二十八就走了,现在只能赶紧再招人。

  李女士介绍,这家店原本有两名店员,一人半天轮流值班。三个多月前一店员辞职后,她便在该店外张贴了招聘广告,也有几个人应聘,但一直没招到合适的人。“年二十八,另一名店员辞职后,我一下子急了,过节几天也打听着有没有人能过来做。现在还没招到人,我只能自己看店了,合适的人不好招啊!”李女士感叹说。

  18日,记者在历山东路上看到,这里大部分餐馆、服装店都开业了,不少餐馆、服装店都贴着招聘广告。在历山东路南段,就有三四家店贴着招人广告。一家要招服务员的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店节前共有6名服务员,春节歇业时,有两人领了工资后就提出不干了,“餐饮业人员流动性大,不时地要招人,许多员工都是在春节放假时拿到工资节后就不再来了,最近三年我们每年春节后都要招人。”

  佛山街上,招聘广告也不少。一家餐馆招聘厨师、服务员、送餐员各2名,店主张先生说,年前生意旺招了几个钟点工应急,节后钟点工就都不干了,所以人手很紧,“不过现在很多打工的还没从老家回来,招人不好招,再说这条街上好多店都要招人。”

  招工的很着急 找活的在挑拣

  18日上午,经八路西段路北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上,有二三十人在此等活。济阳县崔寨镇的刘师傅说,现在这里人不多,很多外地家远的没过来,这里多的时候得有一百多人。因为“用工大户”工地大都还没开工,来这儿招人的也不多,“我大年初三就来了,这几天一个活还没干呢!”从齐河县来的郭斌想找个维修、安拆的活,来了三天也是毫无收获,“现在来找人的少,还得再等等。”

  在二三十个等活者站着的路口一侧,一报摊旁放着两个大纸板,上面写满了招工信息,“招聘水洗工,待遇从优”、“高薪招汽修工、喷漆工”,等等,其中一些信息上甚至写着4000到8000元的薪水。记者询问了几名等活人,他们均对这些招工信息不感兴趣。一家住槐荫区的农民工说,这些信息都写得很好,“但真去应聘事儿就多了,还有的押工资,我们就想找日工,工资能一天一结的。”

  再往西路北“济南大厦”公交站牌旁边,有个代写招聘广告的老人。老人说,刚过节这几天,来这里让他帮着写招聘信息的也不少,可这些找活的人却不急。“总觉得好工作还在后面,得等等看、挑一挑。”“过完年在家蹲着不来,心里着急、闷得慌,到了这里有来招人的却不急着跟去,得先听听行情。”等活的冯师傅说,他就是这样心里有些矛盾,想再等等看,他说完后,旁边几个等活人都笑着点了点头。

  多数中小饭店 难招年轻员工

  现在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还没完全回来,学校的学生也没开学,确实不好招人,在历山东路经营饭店的王先生说,为了招人,他已经想过很多办法,近期一直让朋友帮忙打听,还与和平路上一就业中介联系过,每招到一个人就给中介100元,不过年初五营业后到现在还没招到人,“估计到正月十五以后能稍微好点。”

  佛山街上,原粮粥店的招聘广告已经贴了半年多。该店店长李传军介绍,由于近年来公司要扩张、还要开分店,加上去年店内人员流动大,这店外玻璃窗上的招聘启事一直贴着。“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感觉饭店招人比往年更难一些,店里一直人手紧张”,而且想招到年轻的服务员已经很难,近期店内招到的人员大多是熟人、朋友介绍来的,且以中年人居多。李传军认为,餐饮行业已经悄悄进入了洗牌期,从业人员分化严重,中小型饭店招聘年轻人越来越难,年轻人要么去大酒店等大型餐饮服务企业,要么就做其他行业,中小型餐饮企业只能招到中年人了,“饭店里小姑娘做服务员的情况越来越少,这是一种趋势,在国外麦当劳、肯德基里都是这样。”

  近年不好招人,李传军说,他们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尤其是给介绍新人来的老员工发奖金。老员工每介绍一个新员工过来(且新人得做满一定期限),工资每月就可多领50元,介绍的人数越多,奖励越多。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