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收紧公积金政策 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在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个城市收紧公积金政策 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在即

2013年02月19日15: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预测,楼市调控加码在即,全国两会前后或成政策分水岭

  新年伊始,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自1月份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与去年下半年30多个地市纷纷松绑公积金政策形成反差。

  但目前尚无法证实部分地市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与房地产调控有关,而更多业内人士预测,全国两会前后将有望成为楼市政策的分水岭。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近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透露,东莞市出台新规,自2013年2月8日起,该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不得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

  这意味着东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进一步收紧,此前东莞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可贷46万元,夫妻双职工最高可贷66万元。

  新政策还规定,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额不高于房屋总价的70%。这意味着此前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房可享受两成低首付等购房优惠政策被取消,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提升至三成。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调整通知称,此次新政调整是根据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政策调控进入敏感期

  部分地市以不同形式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这种情况与去年下半年出现的镇江、武汉、昆明、江门、大连等30多个地市纷纷出台公积金松绑新政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很多地方公积金发放额度激增,刺激楼市刚需加快入市。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地方政府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可能会成为全国两会前后楼市调控加码的重要信号。

  谢逸枫称,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反弹迹象明显,成交量和房价均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房地产的政策调控进入敏感时期。

  不过,目前仍无法直接证实部分地市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的前兆,但政策调控确与楼市调控存在关联。

  27市楼市成交量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无关楼市调控加码,但连续几个月的楼市成交反弹,已经导致购房者恐慌情绪再次蔓延。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重点监测的27个城市楼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同期普遍上涨,其中有14个城市成交面积涨幅超过一倍。官方统计显示,深圳1月新房成交量同比激增360%。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节后楼市涨价的趋势将成定局。事实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早在去年就抛出过“2013年3月房价必涨”的言论。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此前预测,当前房地产市场确确实实在回暖,如果企业不理性的话,很有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国两会的到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升级将迎来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