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入保期外返修爆发期 高额维修费吓退顾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进入保期外返修爆发期 高额维修费吓退顾客

2013年02月19日16:3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英国一家手机保险网站在当地展开的一项手机调查显示,23%的iPhone用户正使用着一个屏幕破损的苹果设备,而且容忍时间长达半年。在回答“为何不去修复iPhone破损屏幕时”,大多数用户表示“手机没有参加保险,因而支付不起修理费用”。

  苹果产品“买得起修不起”的问题在中国也开始显现,无论是开关键损坏、HOME键失灵,还是屏幕破损,去苹果专卖店维修不仅预约需排长队,且正规渠道的修理费用都在1500元以上。随着国内大批消费者购买的苹果产品到达保修期后不再享受三包服务,苹果产品维修费用高、零件损坏需整体更换等不合理问题进入了集中爆发期。

  苹果产品“买得起修不起”

  消费者徐小姐于去年1月13日iPhone4S中国内地首发当天在苹果香港广场店购买了一台该产品。今年1月16日,她发现手机的开关键突然失灵,关机后无法再度开启。随后,徐小姐前往苹果南京东路店要求维修,但被告知当天“维修名额”已满,需要进行网络预约,徐小姐登录网站后发现,预约已经排到了一周以后。

  前几天,到达预约时间的徐小姐再次前往苹果店维修手机,不料修理前却被告知,因为保修期已到,需自行支付维修费用1599元。徐小姐感到不能理解,“只不过是开关键坏了,不可能那么贵”,但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虽然坏的是一个零件,但是我们必须整体更换”。

  目前,国内消费者手中的iPhone4/4S、iPad大部分都是在2010年底至2012年之间购买,这些产品已经保修期满,而经过1年多使用后,产品问题开始集中爆发。记者从苹果专卖店了解到,苹果官方每天接受200多台的手机维修,从去年12月起开始出现“排队返修”的情况,最高峰时网络预约长达半个月,而且维修费用极高:手机后盖开裂,更换费用要1500元;耳机插头折在耳机插孔里,维修报价1599元;苹果笔记本上泼了咖啡要更换主板,开价7500元……用户普遍反映“买得起修不起”。

  维修“小题大做”不合理

  在专卖店“修不起”的徐小姐最后在路边一个手机维修店修好了手机,收费100元。这个价格比苹果官方的修理费用整整便宜了15倍。

  官方维修费用为何高企,答案在于零件整换。以iPhone4为例,其整体部件大致分为:电池后盖、摄像头、BAND(即机身卸除电池后盖、摄像头之外的部分)等几个部分,维修时,如果是BAND上某一集成部件的故障,则要更换整个BAND。

  不过,在南京西路一家提供苹果产品维修的小店,营业员告诉记者,其实苹果产品的维修并不复杂,很多消费者的手机故障集中在开关键失灵、HOME键无法使用、上下音量键失灵,只需打开手机更换零件稍作修理即可,修理费用在100元到200元之间,维修速度也很快,一般立等可取。这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苹果产品的质量问题已经开始集中爆发,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消费者来修理。

  既然能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么零件坏了必须整体更换,让消费者承受高额支付费用,就显得不太合理。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苹果在维修费支付方面有“霸王条款”之嫌,更换整体部件的做法是经营者为减少自身风险而采取的维修策略,“在三包期外,消费者付费维修应只支付有问题部位的维修费,如按整体更换部件收费,将使消费者承担本不应承担的额外维修费用。”除此之外,高额的维修费用还会让消费者无奈选择非正规渠道修理,很可能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