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前2月个税收入降3.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前2月个税收入降3.8%

2013年03月07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发布了今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前2月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较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由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带动。值得关注的是,结构性减税政策正在推进,前2个月个人所得税1356亿元,同比减少54亿元,下降3.8%,主要是今年春节放假在2月份,一些地方集中发放奖金分红应缴的部分个人所得税按规定在3月份时入库。

财政收入不再追求高增长

今年1-2月,中央财政收入10779亿元,同比仅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1647亿元,同比增长12.9%。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22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8亿元,增长7.2%,低于去年全年水准的12.8%。其中,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9594亿元,同比增长5.9%。

即使财政和税收收入仍在增长,增幅较去年却大大降低。财政部指出,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进口税收基数较高等影响。

专家对此表示,当前经济各项指标出现好转,但财政收入增速目标仍然回调,其中不仅仅是出于结构性减税因素的考虑,且更意味着我国当前财政政策转型已经开始,未来政府将不再一味追求财政收入的高增长,而是更注重发挥财政调控方面的作用,并进一步改善收入分配秩序,从政府收入增长切实转为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前2月,营业税3349亿元,同比增加414亿元,增长14.1%;同时,企业所得税4252亿元,同比增加843亿元,增长24.7%。扣除年度间退税不可比因素,企业所得税增长3.5%,其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479亿元,增长31.4%。

两会上有人大代表热议,保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应继续完善房产保有、交易等环节税收制度,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细化住房交易差别化税收政策,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

个税下降反映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数据显示,今年个人所得税调节得以继续加强,前两个月个人所得税1356亿元,同比减少54亿元,下降3.8%。财政部分析,主要是今年春节放假在2月份,一些地方集中发放奖金分红应缴的部分个人所得税按规定在3月份入库(去年春节放假在1月份,这部分税收在2月份入库)。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务院今年2月5日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明确了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和路径。专家指出,从2月的个税收入状况,收入分配的改革已在推进,下一步关键是要拿出有力的措施,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缩小不同群体的差距,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已经失范的分配体系。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依然关注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提案。财政部于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中显示,2013年全国个人所得税预算为3815亿元,增长9.2%,超过GDP增长速度。

另外,有全国人大代表在减税方面呼吁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按工资比例缴纳的社保费用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相应的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导致物价水平相应提高,最终生活成本也随之增加,这些都导致收入实际增长最终达不到一倍。因此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可以相应抵消上述因素的影响。

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民生

数据还显示,2013年1-2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6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81亿元,增长15.7%。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2527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财政用地方本级收入加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地方财政支出13578亿元,同比增长16.9%。

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重大保障。其中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住房保障、农林水事务和节能环保等方面,前2月,教育支出2298亿元,同比增长1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1亿元,同比增长27.7%;医疗卫生支出753亿元,同比增长2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0亿元,同比增长24.7%;住房保障支出348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3亿元,同比增长62.4%)。(记者 黄颖川 实习生 黄海霞)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