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就业最高的五大行业:教师排名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女性就业最高的五大行业:教师排名第一

彭健雄

2013年03月11日1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据最近业内对59个行业、50个热门职位、近两千名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女性员工比重在零售、教育和服装等行业继续占绝对比重,而在以往男性“称霸”的销售、技术研发、和工程建筑等领域,女性员工的比例也有明显提高。教师、秘书及助理、媒体记者、广告公关、人力资源管理排在女性就业的前五位。

  不仅如此,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女性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增强。68.3%的受访者感觉“过去一年,身边的女性管理者增加”,31.5%的受访者称“过去一年,所在企业的女性高管(副总裁或以上)增加”,47.3%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女性对企业的业绩贡献增加”。教育充分和就业充分,使得女性不仅有机会,而且有能力担任更高职位。

  有意思的是,有64.2%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身边怀孕的女性增加”。职场中女性管理者的增加,主要由于女性管理者的工作表现,也得益于日益平等公平的管理环境,特别是经济环境不佳之时,企业为摆脱困局,更乐意给予女性一展才华的机会。许多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对女性管理者的比例、员工晋升中女性员工的比例都有明确量化,培训课程、工作场所、工作时间和福利政策都有为女性员工的特别设计。另一个原因认为,电子商务的盛行也推动了女性管理者的增加。由于在线消费中的女性远超过男性,为了获取市场优势,也为了提高顾客体验,女性不仅在转向电子化和移动化的行业中从业比重快速提高,此外,从技术、设计到销售、服务等核心职能,都拥有较高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