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全球股市狂欢会否影响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叶檀:全球股市狂欢会否影响中国

2013年03月11日10:4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股市狂欢,除了A股。

  道指创新高。3月5日,道指到达14286.37点,盘中与收盘均创1896年以来历史新高。欧洲股市也卷入狂欢浪潮,同一天,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8%,收报294.11点,创下自2008年6月以来新高。连一向背运的日本也不例外,受到宽松货币提振的日本股市于3月6日,再度大幅收高于2.13%,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股市迭创新高。

  上述场景并不陌生,让人联想到格林斯潘时代,在短暂的股市滑落后,总会在宽松的货币声中迎来新一波上涨声浪,所谓格林斯潘的看跌期权,实至名归。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愧为最好的市场麻醉剂,投资者永远相信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推高市场。这在日本市场表现得最为明显,虽然日本经济一团乱麻,但主张无限度宽松的安倍晋三与可能新晋日本央行行长、主张不惜一切代价对抗通缩的黑田东彦,让市场迎来高分贝唱多二人组。

  日经指数离历史高位还有很远的距离,此次股市上涨并非新历史的开端。对于美国股市而言,除非能够站稳新高位,否则还是在高位盘整,很难说是开启了通往2万点的历史之门。

  欧元区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47.9,略好于市场预期,但低于1月的48.6;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意外上升,升幅为1.2%,好于市场预期。欧洲的服务业、汽车业的赢利数据在好转,金融业与石油能源业两大巨头境况不错。复苏链条呼之欲出,从美国、欧洲到日本,其中最没有疑问的是美国。

  美国的经济出现明确复苏。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到今年的零售数据,今年2月ISM非制造业PMI连续第39个月上升,ISM的新订单指数上升3.8个点,至58.2%,产出指数上升0.5点,至56.9%,就业指数下降0.3点,但仍处于57.2的高位。虽然美国领取食品券的人在增加,虽然美国失业率仍然让人失望,但新的经济格局可能产生,即未来经济增长将不以就业的大规模增长为前提。美联储五年来扩张三倍的资产负债表,证明美国能够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本转嫁给他人,而保持国内的通胀稳定。

  路透社文章认为道指创出新高乃价值投资的胜利。大多数的道指成分股有派息,目前2.61%的股息收益率略高于标普500的2.52%。美股自从2009年3月触及金融危机之后的低位以来,道指成分股的股息收益率平均比标普500高出0.25个百分点,吸引了那些同时追求收益和股价增值的投资人。而从美股前次收盘高点2007年10月9日开始算起,包括再投入市场的股息,道指成分股优越的派息贡献出17.4%的整体正报酬,反观标普500指数却仅有9.9%。巴菲特看好股市,似乎印证了市场还将上行。

  从货币来看,美国的经济共同体非常明确,转嫁成本的对象也非常明确,两者时常龃龉,但在欧元失去还手之力接近解体后,美国开始大度。

  美元与欧元是个整体,2007年开始美元大幅下调,以挽救经济,此后欧元与美元一直处于典型的彼此增长期,差不多7到8个月,汇率就开始逆转,就像共同在跳默契的狐步舞。相比之下,美国对日本就不那么友好,从2008年之后,日元几乎一路上行,直到2012年才出现逆转,最近5个月,日元兑美元一路下行。在2月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主动为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背书,包括IMF等组织也对日元异常温和。看来,美国在走出泥淖后,决定拉日本这个小兄弟一把,以免其在经济衰退中陷得太深。如果美国继续推高日元,那么,日本多数的制造业、日本的大企业,难逃灭顶之灾。

  反观A股市场,信心就不那么足,似乎全球的复苏浪潮没有席卷中国上市公司。

  首先,人民币汇率继续成为西方施压的对象。3月5日,美国财政部布雷纳德(Brainard)表示,G20国家必须履行汇率承诺,中国必须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布雷纳德指出,有管理的汇率制会造成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中国需调整贸易政策以使其符合国际规范。随着1月外汇占款意外猛增,人民币汇率在震荡中依然保持上升态势。从周期类上市公司的赢利来看,今年还难以摆脱前两年亏损的阴影。

  其次,A股市场依然面临着制度改进、准确定价的难题,当股市上涨的红利被少部分人攫取时,市场上升的持续性值得怀疑。

  沾到一点喜气,A股市场还将继续走出特立独行的行情。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