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型上市公司去年盈利降三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法国大型上市公司去年盈利降三成

马与雄

2013年03月11日1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受欧债危机和欧洲经济下滑影响,法国大型上市公司去年整体盈利530亿欧元,比前一年下降27%,但如果不计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整体盈利下降约4%,大公司的海外业务抵销了欧洲市场的部分损失,国际化发展增强了这些公司抵御危机的能力。分析指出,法国上市大公司将会继续寻求国际化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媒体初步统计,在巴黎股市CAC40上市的40家大公司去年整体盈利为530亿欧

  元,比2011年盈利减少约200亿欧元,降幅达27%,其中大约170亿欧元归咎于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仅农业信贷银行去年就减记了34亿欧元的并购损失,并为出售希腊子公司Emporiki计入7.06亿欧元额外损失。

  去年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破记录,升至10.6%,消费不振使许多公司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遭遇“滑铁卢”,但全球经济转暖,国际需求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强劲增长使上市大公司受益。大公司的年报显示,几乎所有较好抵御危机的企业都是

  “走出去”的企业,如米其林、施耐德、路易威登、PPR集团和欧莱雅等。

  海外业务成为大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得益于亚洲和美国市场强劲需求,去年路易威登集团净利润达34.24亿欧元,同比增幅为11.7%。欧莱雅净利润达28.26亿欧元,增幅达17.6%。法国奢侈品制造商PPR集团净利润达到10.48亿欧元,同比增加6.3%,该集团在欧元区以外市场的销售额增长11.6%,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销售额增长13.7%。施耐德电气集团去年净利润增长18.4亿欧元,然而法国市场销

  售只占集团总销售的7%,施耐德老总让-帕斯卡尔·特里夸尔称,国际化使集团受益,世界各地的业务支撑了集团业绩。

  去年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欧洲市场危机拖累,包括银行、能源以及电信行业。部分上市大公司的海外业务未能完全抵销其欧洲市场的损失,尤其是汽车、水泥和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去年雷诺汽车公司在欧洲以外地区的销售取得9.1%的增长,但由于在欧洲市场出现了18%的销售下降,使雷诺公司全球销售收入呈现3.3%的负增长。标致雪铁龙汽

  车公司去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6.5%,虽然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市场实现明显的增长,该公司由于股价波动过大,于去年9月退出巴黎CAC40指数,由苏威化工集团(Solvay)取而代之。钢铁大亨阿赛洛米塔尔集团去年销售收入8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为应对危机,大部分公司都宣布了节支和降低成本或减员计划。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启动了削减成本计划,巴黎银行计划从今年起逐步“瘦身”,从2015年开始,每年削减成本20亿欧元。阿赛洛、雷诺、威立雅环境集团

  和达能等公司宣布了减员计划。汽车、能源和石油精炼公司也计划降低部分产能。

  分析指出,CAC40大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寻求国际发展。据统计,2011年法国40家最大上市公司72%的营业收入来自法国以外的市场,这一数字比2009年提高两个百分点。法国轮胎生产商米其林集团总裁让·多米尼克·盛纳德的话代表了不少大企业领导人的想法,他在谈到未来发展时称,集团应寻求新的增长点,奠定世界地位,如果不这样,就会在未来十年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