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套餐"为高档餐饮指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套餐"为高档餐饮指路?

任翀

2013年03月11日10:3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出台以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明显下滑。但记者近日注意到,一些主打“套餐”的中高档餐饮企业客流量不仅没减少,而且还有增加门店的市场计划。究其原因,记者发现套餐消费在遏制 “舌尖上的浪费”上,有着独到的作用。

  人均消费近400元的王品牛排生意一直不错。在王品集团董事主席陈正辉看来,这与餐厅的定位和服务方式不无关系:“来王品牛排消费的客人,最主要的是朋友聚餐、家庭聚餐、情侣用餐三类,基本没有公款消费,因为菜肴设置不适合。”他解释说,套餐能减少消费者为“摆阔气”而乱点菜的现象:“在商务宴请或者公款消费中,往往会出现主人为了要面子,点了一堆菜却吃不完的现象,但套餐的分量根据绝大多数人的胃口设定,能满足消费者吃好又吃饱的要求,所以公款消费者不会选择套餐。”

  如何进行套餐内的菜肴搭配大有讲究。一方面,套餐定价不是最低消费。陈正辉表示,高档餐饮的套餐定价虽然不低,但餐厅不能强迫消费者必须一人选择一份,比如王品旗下所有品牌的套餐都提倡消费者分享:“两个人点一份,或者三个人点两份,都没有问题;餐厅也不设置最低消费。”另一方面,套餐里的菜肴设计也要为消费者打包提供便捷。近期,王品集团新推出“花隐怀石料理”和“香榭丽铁板烧”两个新品牌,都是套餐形式。有消费者提出,日式料理和法式铁板烧不适合打包,套餐里的菜肴吃不完怎么办?但餐厅的服务员说,他们在设计菜单时就考虑到这一问题:“日式料理中不适合打包的主要是生冷菜肴,所以我们在用餐前半段提供此类品种,这时候消费者胃口比较好,通常能吃完;而后半段的菜肴大多是方便打包的熟食。”此外,餐厅还设计了特别的打包说明单,告诉消费者怎样“回锅”更加美味,避免打包菜肴带回家后因为不会加工而浪费。

  一些餐饮企业表示,采用套餐服务,更能实现生产加工环节的节约,降低企业成本。调查显示,在一家餐厅提供的菜肴中,只有20%的菜肴经常被消费者惠顾。但餐厅为了满足其余80%菜肴的小众需求,往往需要准备足够的原材料。但采取套餐形式供应后,餐厅可以集中精力将有限品种的菜肴做得更加精致更加有特色,同时又能降低原材料库存率和采购成本。

  虽然套餐内的菜肴选择有限,但不代表套餐服务就千篇一律。沈女士前不久在一家人均消费逾500元、采用套餐形式服务的高档餐厅为女儿庆祝了18岁生日。“订座时随口提了一句来过生日,用餐时就发现,服务员用花瓣、蜡烛精心布置了餐桌,还送来了蛋糕、鲜花,又一起为女儿唱生日歌,这些都是免费的,让人又惊又喜。”餐厅工作人员透露,“套餐”餐厅同样会提供个性化服务:“只要不太复杂的要求,我们都能免费满足。”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