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品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LED照明产品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

张妍婷

2013年03月11日10:1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短短一年,LED灯价格跌掉一半

  LED照明产品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

  说起LED灯,消费者第一印象就是贵,记者近日走访了杭州几家灯具市场,LED灯如今普遍在四五十元,不少产品价格已接近节能灯价格。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预计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全部淘汰,LED新光源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将20%以上。据记者调查走访,随着价格越来越亲民,不少店家都表示,LED灯的销量已占市场的20%左右,还在增速发展。

  西湖灯饰市场的虎牌电工店  老板小吴30岁刚出头,已是灯具行家,卖了10多年灯。过完年,小吴便从老家安徽返杭,打点起这家经营了3年的灯具店。一溜店铺中,虎牌电工的店面显得挺气派,吊灯、台灯、天花灯、筒灯、壁灯……摆放得错落有致。

  小吴回忆,第一年LED灯在店里只占10%~20%,如今,几百个类别中,70%以上都是带LED的。3瓦的邦纳牌LED射灯刚上市的时候要150元一个,据说因为芯片是进口的,当时根本无人问津,现在价格已经降到38元一个,差不多打了3折。

  “同档次的LED灯,现在的价格比2012年初降了50%左右。”小吴指着一个看起来没啥特别的球型灯泡告诉记者,这个4瓦的LED球泡灯的亮度相当于我们常用的30瓦节能灯,这个国内名牌2011年末要50元一个,如今只要30元,价位已跟品牌节能灯差不多。

  LED灯耗能是节能灯的一半,寿命则为普通节能灯的4~5倍,但因为价格过高,一直处在“高处不胜寒”的状态,为何2012年价格拦腰斩了?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告诉记者,整个2012年,LED灯处于连续降价状态。主要原因是LED芯片生产企业扩大生产,又遭遇全球经济危机导致产能过剩,加上电源控制芯片成本的下降,芯片成本在整灯成本中从70%下调到了30%~50%。

  “客厅用传统吸顶灯市场售价200元,目前LED吸顶灯价格为400元,一年前则需800元。”王米成说,寿命长、可调控以及消费者节能意识增强,都让LED灯越来越受欢迎。“全社会用电量的20%是用于日常照明的,如果能够将这些照明节能灯都替换成LED灯,那么照明用电能降到10%。”

  小吴坦言,节能灯的寿命是8000小时,质保一年,而质量过关的LED灯寿命起码翻一倍,质保两年。虽然时间翻倍,但这跟10万小时的理论寿命还是相差很大。

  此次,《规划》中提出一系列具体的保障措施和鼓励政策,包括逐步扩大财政补贴推广力度,适时将球泡灯等量大面广、技术成熟的LED照明产品纳入补贴范围。

  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翁茂源认为,财政补贴主要还是会集中在下游应用产品,消费者或将买到更便宜的LED灯。“类似于之前出台的节能灯推广计划,消费者买一个9W~11W的节能灯,市场参考价10多元,财政补贴之后,消费者只要花4元左右就能买到。”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