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严峻形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袁隆平: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严峻形势

顾鑫

2013年03月11日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提案中建议,将长沙打造成“国际稻都”,并将此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持续保持中国水稻产业领先优势,掌握农业国际话语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提案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牵头,科技部、商务部、财政部参与,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长沙“国际稻都”建设规划,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培育世界级种业企业,打造全球杂交水稻研发和生产中心。

提案称,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面临严峻形势。从国内来看,我国粮食自给自足率仅90%。2012年,我国三大谷物进口达1000万吨,成为粮食净进口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持续增长、耕地和淡水资源不断减少等客观因素都在频频挑战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从国际来看,发达国家正通过种业战略,利用生物技术等领先优势控制他国的“生命线”。全球种业10强占全球种业市场份额70%,而国内种业10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例仅为0.8%。“米袋子”受制于人的形势十分逼人。

提案认为,国家应打造“国际稻都”,以持续保持中国水稻产业领先优势,掌握我国农业国际话语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湖南是水稻生产大省,这些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其杂交水稻研发和生产具备了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

提案建议,加大财政支持,提高种业国际竞争力。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国家水稻种业产业基金。支持隆平高科技园优先发展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种业,支持隆平高科等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争取在3年内进入世界种业十强,掌握种业的国际话语权。

提案还建议,组建国家综合性水稻生物育种科学中心。在国家支持下,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和隆平高科牵头,组建国家综合性水稻生物育种科学中心,将分子育种、太空育种、转基因育种等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纳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继续保持我国水稻育种技术全球领先优势。

此外,支持建设市场化的育种供种体系,为具备“育繁推一体化”条件的种子企业提供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力争短期内将我国水稻种子生产加工能力达到玉米水平。支持建设市场化、高标准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